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王成柱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作者: 浏览次数:

时间:2023年2月28日上午8:30-9:00

地点:民主楼118

报告人:王成柱

报告标题:一种基于WT-BiLSTM的非线性自适应预测控制方法

报告摘要:工业过程通常具有很强的非线性和动态性,这导致传统控制方法难以有效控制。在本研究中,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变换和双向长短期记忆的非线性自适应预测控制方法(WT-BiLSTM)。首先进行小波变换,将系统输出的原始数据分解为不同频带的多个子序列,从而降低原始时间序列的非平稳性。其次,通过将分解的子序列和系统输入作为多维特征组合,构建预测输入的矩阵。然后,BiLSTM作为一种能够有效提取双向时间特征的强大工具,被用于构建预测模型。最后,针对以WT-BiLSTM为预测模型求解目标函数困难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粒子群算法优化的非线性自适应预测控制方法。为了验证所提出的控制方法的有效性,本文以一个典型的具有非线性和动力学的Hammerstein系统为数值仿真案例,分别设计了预测性能分析和控制性能分析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与一些先进的方法相比,所提方法可以显著提高预测性能和控制稳定性。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