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学术报告——无速度传感器感应电机极端转速控制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21217日上午9:30-1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855-665-270 会议密码:202212

报告题目:无速度传感器感应电机极端转速控制技术

报告人:王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Speaker:Prof.BoWang

报告摘要:随着“高精尖”工业需求的日益增长,高性能电机控制行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尤其在机器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高端制造装备等领域中。在诸多类型电机中,感应电机以其结构简单、可靠性高、鲁棒性强、宽转速调节能力等优点,仍然是工业生产中应用最广泛的电机。因此,研究如何扩展无速度传感器感应电机运行范围,并优化其极高速和极低速运行性能,已经成为感应电机控制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本报告将从感应电机双闭环矢量控制基本结构出发,讨论电流控制器、转速控制器、弱磁控制器的设计过程。在此基础上,将高性能感应电机驱动从有速度传感器模式拓展到无速度传感器控制模式,重点讲解转速观测器的设计,着力针对极高速和极低速两种极端工况分别开展讨论。最终,通过控制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给出无速度传感器感应电机极端转速控制的设计过程。

报告人简介

王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交流电机控制技术研究,是电气学院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研究所成员。入选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选聘计划-副教授”,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主持和参与10余项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的横向项目,应用行业涉及高速数控机床、轨道交通、港口起重机、石油钻井平台等。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