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基于浓度响应型生物传感器的发酵多组分浓度在线监控及反馈控制

报告时间:2021年91520:00

报告人:薄翠梅,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地点:校本部升华后楼504

网上会议:腾讯会议,会议ID:461 651 827

报告摘要:

微生物发酵底物、产物的种类与浓度以及相互作用,均会对微生物发酵过程中的反应速率、产品收率以及细胞对代谢途径的选择产生影响,实现发酵过程中底物与产物成分的在线检测与反馈控制,对于保证发酵过程的平稳运行,提高发酵效率具有重要。项目组通过多学科协同创新研究,以自主研发的浓度响应型酶生物传感电极为基础,针对传感芯片宽范围检测以及nA级微电流响应特性,研发微型化检测模块,低通滤波器、精密放大电路、精密电源硬件电路,以及多功能检测软件,解决了酶生物传感器低浓度微电流信号弱、高浓度易突变等技术难点。根据多组分原位在线同步检测时序逻辑要求,通过流路结构系统和模块化软件系统的设计,实现多组分、宽范围、高精度自动原位检测。针对葡萄糖、谷氨酸等反应特性,研究基于浓度在线原位检测的底物、中间代谢物、产物智能反馈控制系统,实现快速跟踪浓度最优轨迹,提高生产效率。

报告人简介:薄翠梅,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副院长,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绿色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等。荣获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团队、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称号。主要从事流程工业领域的系统建模、优化控制与智能化教研工作。近期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大仪器专项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基金项目、生态环境管理与污染排放标准等纵向课题20多项,产学研合作课题30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35项,授权18项,软件著作权20项。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