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管晓宏院士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

报告专家:管晓宏院士

报告地点:科教楼一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4日15:00-17:00

摘要:

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是新世纪科技前沿。基于能源系统的供应,需求和各能源介质转化信息,协调多能源介质的生产、存储和使用,实现能源供需协调与综合调度,能够取得重大社会经济效益,也是绿色化能源革命的基础。由于不确定的系统需求与不确定的可再生新能源生产能力交织,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的经济性与安全性面临巨大挑战。

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安全节能优化,涉及信息、能源、电力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报告介绍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安全节能优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系统安全性判定的解析条件,从而发现“水火风光”能源互补的电网安全瓶颈。报告讨论多能源储能与转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基于氢能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将为“碳达峰”和“碳中和”,并为能源电力系统结构革命性变革,提供有效的技术途径。

报告人简介:

管晓宏院士分别于1982、1985年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士与硕士学位,1993年获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电机与系统工程系博士学位;1993-1995年任美国PG&E公司高级顾问工程师,1999-2000年访问哈佛大学,1995年起先后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1999-2009年任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0年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自2001年起先后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组成员、双聘教授,2003-2008年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

管晓宏院士是IEEE Fellow,主要从事复杂网络化系统的经济性与安全性,电力、能源、制造系统的优化,网络空间安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等领域的研究。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