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学术报告通知(报告名称:荧光探针与生物传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作者: 浏览次数:

报告名称:荧光探针与生物传感

时间:11月27日下午 3:30-5:00

地点:升华后楼504

报告摘要:针对人体三种生物硫醇(半胱氨酸,同型半胱氨酸,谷胱甘肽),合理设计并合成了一个多反应位点、量子产率高、水溶性好的小分子荧光探针用于同时区分检测Hcy、Cys、GSH及其相互转化的动态监测。该探针对Hcy、Cys和GSH具有挺好的灵敏度与选择性,同时检测限分别低至0.7,0.2和1 nM.该研究成果将促进荧光定量检测细胞或血清中Hcy/Cys/GSH以及监测这三种生物硫醇的分布、动态变化等,同时对于深入了解Hcy、Cys和GSH的生物学功能和与它们相关的疾病的前期诊断、干预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 尹鹏,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青年学者。2012年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在小分子荧光探针与生物传感,尤其是细胞和血清中生物硫醇的同时区分检测及荧光定量研究与分析应用等方面完成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科研工作,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等科研项目6项,在Angew. Chem. Int. Ed., Anal. Chim. Acta和Talanta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十多项,授权发明专利两项。与企业有丰富的合作研发经验,完成了锂电池阻燃剂乙氧基(五氟)环三磷腈以及化学发光底物AMPPD,APS-5等系列高端产品的研究开发。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第二届和第三届青年编委。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