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自动化学院2022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核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2022年港澳台研究生考核工作安排》要求,2022年自动化学院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核方案如下: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阳春华

副组长:王一军、王雅琳

  员:粟梅、陈晓方、王春生、徐德刚、黄亚、张仲灵、周前、胡艳、周杨、常秋碧、刘雯

2.学院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第一责任人:王一军

      员: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面试专家

二、招生考核对象

报考2022年自动化学院港澳台研究生考生,附名单:

报名号

姓名

报考专业代码

报考专业名称

G1053306639

黄冠华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G1053306326

柯铭俊

080800

电气工程

三、招生考核时间:

2022419日上午9:00-10:00进行考试系统模拟演练,2022419日下午15:00-17:00正式考核。

四、复试方式:

1.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

2.考生端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考官端在考场集中组织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3.考生下载“云考场APP”(详见《考生使用手册》)。

4.学院根据专业特点提前制定有针对性的复试工作办法、操作流程及应急预案,并提前做好演练,确保参与复试录取人员掌握政策、熟悉流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别做好复试小组专家成员疫情防控工作。

5.学院将提前公布复试工作安排,同时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的指导,确保考生掌握网络远程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

五、考核工作

(一)考核内容: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素质测试)。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各100分,总分300分,60分合格,不合格不予录取。

1.专业基础测试

专业基础测试内容不超过考生统考专业课或学院公布的复试参考科目的范围,满分为100,15分钟。

2.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考试,主要考查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的潜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满分为100,15分钟。

3.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测试采取英语自我介绍+听说交流的形式。满分为100,10分钟。

注: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由5名面试老师独立给考生进行评分,每名考生的得分为5名面试老师评分的算术平均值,满分100分,外语能力测试由3名面试老师独立给考生进行评分,每名考生的得分为3名面试老师评分的算术平均值,满分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40分钟。

(二)考核结果确定方法

考核结束后,根据考核各科成绩和总成绩确定分类录取名单和奖助学金等级,并公布考生姓名、考生编号、考核的各项成绩、总成绩及其排名、专项计划名称、拟录取专业、拟录取学习方式、奖助学金等级等信息。考核总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

考试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

(三)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不予考核和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未参加考核或者考核成绩不合格。

3.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

4.提供虚假信息。

六、纪律要求

1.考生在考核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要求,诚实守信,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和干扰复试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2.考核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考核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七、疫情防控

学院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考核教师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防控物资筹备落实

针对疫情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自备防疫物资,根据考核小组人数和场地大小,合理配比,保证考核教师和工作人员医用口罩发放数量不少于1/半日。

2.重点场所做好消毒

对考核场地内所有场所进行彻底地清扫和消毒,不留卫生死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保证环境卫生整洁。每日两次对复试场所、卫生间、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及垃圾桶等进行消毒。

3.安保工作重点加强

实行值班制度,除参加考核的工作人员外,禁止其他人员进入复试现场,严格执行实名登记、测量体温,禁止未佩戴口罩或体温异常人员进入考核场所。安排专人导流,考核教师座位距离间隔要符合防疫要求。

4.制定应急预案

制定学院研究生考核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建立保障机制。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防控预案,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学校工作流程执行。

八、咨询、投诉受理

对考核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以书面形式先行向学院提出,学院将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学院处理不服,可向研招办提出申诉。

咨询、投诉受理电话、邮箱:0731-88830342xxyb@csu.edu.cn,联系人:周老师。

自动化学院

2022413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