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教职工“读书学史”和红色主题观影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作者: 浏览次数:


各工会小组: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营造广大教职工读书学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根据校工会年度工作要点和学校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总体安排,学院工会决定举办教职工“读书学史”和红色主题观影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院在职教职工(工会会员)。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2月17日

三、活动内容

本次系列活动包括经典“悦”读,红色主题观影,四史、工运史学习竞赛,主题征文四项活动。

活动一:经典“悦”读

1.参与方式

1)各工会小组通过集体读书会、好书分享等形式,组织会员阅读经典,分享读书感悟,交流读书心得。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开展党史故事会、经典诵读、集中展示阅读成果等活动。活动完成后,请各工会小组提供活动图文记录材料。

2)会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四史”的经典著作、佳作名篇,撰写个人心得体会,参加本次系列活动第四项主题征文活动。

2.读书篇目

1)《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

2)中宣部“书映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好书荐读”每月书单推荐书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重点权威党史出版物等文献读物、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著名作家等创作的耳熟能详、广为流传的经典小说、诗词、红色家书、散文等佳作名篇等。

活动二:红色主题观影

1.参与方式

1)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的影视作品,激发教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深厚情怀。因疫情防控需要,暂不组织集中观影,采用发放观影券的方式,教职工可自主选择时间前往潇湘国际影城观看以下电影:《建党伟业》、《革命者》、《1921》、《长津湖》等红色主题作品。

2)会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电视、“学习强国”APP等方式观看歌颂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的影视作品,如:央视近期播出的《中流击水》、《觉醒时代》、《绝密使命》等主旋律作品。

活动三:四史、工运史学习竞赛

1.参与方式

教职工通过阅读积累、学习校工会提供的《读书学史知识题库》(附件),学习四史、工运史知识,在活动期间,打开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参加答题竞赛活动。试题由题库中100道单选题随机抽取的25道题目组成,限时20分钟完成。参赛前请按要求填写参赛人单位(请统一填写为:自动化学院)、姓名。

2.奖项设置

本次答题活动根据参加人数、答题正确率、答题时间,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由校工会组织评定,评奖结果在校工会网站上公布。

活动四:主题征文

1.征文要求

1)教职工通过阅读红色经典著作、观看红色影视作品,答题竞赛等形式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工运史,撰写书评、读后感、观后感,也可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述身边教职工勇担教书育人使命、奋战抗疫、脱贫攻坚一线、为师生办实事等的感人故事。

2)征文须紧扣主题,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内容真实,情感真挚,笔触生动,语言流畅,感染力强。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以2000字左右为宜。

3)提交方式:统一以Word格式文件,并以“单位+姓名+标题”命名,发至邮箱ghxc-1@csu.edu.cn

4)征文须注明作者真实姓名、工作单位、手机号码等信息。作品须为署名作者自己所写、首发,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严禁抄袭。

2.评选及奖励

1)校工会对参赛作品实行即收即审,对符合要求的作品陆续发表,校工会网站拥有优先发表权。

2)征文结束后,校工会将组织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3)学院工会将对参与征文的有效作品给予一定的奖励。

自动化学院工会

2021年10月29日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