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2021年“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作者: 浏览次数:


根据我校“关于做好2021年“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的通知”(http://tz.its.csu.edu.cn/Home/Release_TZTG_zd/2B5E26FC774146F1A541EE197CE6FAC7)”,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的选拔条件要求,并进一步突出能力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着力提高选拔质量。自动化学院2021年“拔尖创新计划”选拔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拔尖创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组成如下: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阳春华

副组长:王一军、王雅琳

组 员:邹润民、粟梅、陈晓方、王春生、徐德刚、黄亚、周前、胡艳、刘雯

2、学院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第一责任人:王一军

成 员: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面试专家

二、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善择优选拔的“拔尖创新计划”评价体系和工作机制。 坚持以德为先,德智体全面衡量,把考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拔尖创新计划”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选拔。

三、选拔对象

本次选拔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本校和其他“双一流”高校的2018级(四年制)和2017级(五年制)本科生(不含2020年已入选学生);第二类为本校2019级(四年制)和2018级(五年制)本科生。

四、名额指标:

本次自动化学院选拔专业成绩排名3%-8%名额为2(第一类)+5(第二类)人(其中外校生不计入总名额),专业成绩裸分排名前3%或第一名不占导师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以及“拔尖创新计划”分配名额。

五、推荐细则

(一)本人申请

申请条件:

1、思想政治品质优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遵纪守法,文明自律,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习成绩优秀。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前8%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60分计算),通过英语六级(≧425 分)或雅思成绩达到 6.5 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达到 80 分及以上。

4、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发展潜能较大,愿意免试推荐至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有望成长为学科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导师团队考核

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学生联系导师团队,导师团队组织考核(考核专家3-5人),考核方式:英语面试+专业面试,给出考核分数和录取建议。

(三)学院审核

学院“拔尖创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学生的申报材料和导师团队的考核结果,给出学院审核结果并在学院网站上公示5天。

六、时间安排

1、9月10日前,学生自愿报名,团队组织考核;

2、9月10日-15日,学院在学生自愿报名并交附件2及相关材料基础上,根据推荐条件受理申请并审核,择优遴选,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候选人名单,签订《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并在学院网站上公示5天以上。

七、导师团队成立细则

1、导师团队要求:由3-5位博士生导师组成,并指定一名团队负责人,由负责人申请,“拔尖创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审批成立导师团队;

2、学院每个团队指导“拔尖创新计划”学生每年不超过1人。

附件:

1.《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

2.中南大学2021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

4.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