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自动化学院科研项目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在河南洛阳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与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科研项目《铝板带冷粗轧智能轧制控制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通过成果评价。

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中央企业外部董事、矿冶科技集团原董事长夏晓鸥、中铝智能首席技术官曹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教授李周组成。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赵志锐,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助理丁宏波等参加会议。

铝板带冷粗轧智能化轧制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成果第一完成人徐德刚教授汇报了项目开发背景、研发历程、技术思路、主要科技创新、应用效果、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内容。桂院士及各专家重点围绕项目整体技术思路、创新点挖掘及扩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专家组全面评审,一致认定该项科技成果创新性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前景广阔。

铝板带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各个高新领域,是发展国民经济、维护国家安全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和重要战略物资。我国铝板带以中低端产品为主,涉及高新产业领域的高精度铝板带自给率低,铝板带行业面临新的际遇和挑战。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控制工程研究所团队在桂卫华院士、阳春华院长指导下,团队成员与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攻关,项目组研发了适用于我国铝板带轧制过程智能自动设定技术、板形变形性能自适应调整技术及智能装备软硬件控制系统,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铝板带冷粗轧智能轧制控制关键技术,对实现有色金属板带轧制加工过程智能化、高效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该次评审是高校、企业“产学研”融合合作的典型成果,为后续科技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焕芝、副秘书长李芳,中铝国际技术部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杨晶、高级业务经理马震宇,中央研究院仿真所所长黄东男,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科技质量部、智能公司相关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