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参观抗战旧址 传承红色精神——学院第4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民主楼抗战旧址党性教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作者:范莉娟 邓晗烨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三点,自动化学院分党校第4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民主楼顺利开展党性教育实践培训。民主楼抗战旧址教育基地讲解员鲍嘉祺现场进行讲解,班导师赵勰、田博轩主持并组织本活动。

1ED26

第47期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成员合影

首先,大家在省园集合,讲解员为大家详细讲述了省园雕塑的故事。这块雕塑由一块形似东方醒狮的石头和一枚侵华日军轰炸长沙时遗留下来的炮弹组成,上面刻着“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的碑文。这块雕塑背后,是当时高校师生在艰苦环境中对学问的专注,更是永不妥协的坚毅与勇气。

之后,全体成员绕行民主楼参观学习,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民主楼的历史背景与变迁。民主楼是中南大学现存最早的建筑之一,由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设计建造,其“中西结合”的艺术特色既能体现中国的传统审美,又能满足现代建筑的需要。这座历经近百年屹立不倒的红色建筑,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科技人才,以著名有色金属工业自动化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教授为首的科研人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激励着大家投身于学习,坚定了大家科研报国的理想抱负。

课后,本科生二支部成员鲍嘉祺,同时作为讲解员参与了本次实践活动,他表示收获很多:“民主楼的每一块红砖,都承载着一段非凡的历史记忆,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牢记历史,用自己的力量去闯出一片新天地。作为本次活动的宣讲员,我在查询资料以及准备讲稿的过程中,更加敬佩先辈志士们的精神与热血,更加了解民主楼所具有的深刻的教育意义。”

民主楼孕育过战争年代的革命火种,沐浴过新中国成立的曙光,经历了中南大学的艰苦创业。它永不磨灭的精神不仅见证了数代人的艰苦奋斗,也激励着全体青年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参观省园

民主楼抗战旧址党性教育培训现场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代表在民主楼前合影

                                                一审:徐雪婷  二审:黄亚  三审:徐德刚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