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我校首夺“研电之星”桂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作者:张俊、胡艳 浏览次数:

11月12日,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研电赛”)最高比赛环节——“研电之星”挑战赛在江苏如皋落幕,我校自动化学院由罗旗舞副教授、阳春华教授指导的“天元突破队”以《便携式激光法顶空氧分析仪》项目获得本届研电赛最高荣誉“研电之星”,这是我校在该赛事上首次获此殊荣。

本届研电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研电之星”挑战赛是含金量最高的环节,经由八大分赛区及全国总决赛全体评委、竞演现场师生以及近五年全体参赛师生线上投票产生。本届参赛队伍数近6000支,参赛师生超过24000人,我校除“天元突破队”获最高荣誉“研电之星”之外,还有三支队伍在长达2个月的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均获一等奖。

“天元突破队”复赛现场风采

“天元突破队”获“研电之星”最高殊荣

新晋“研电之星”队长2021级博士生王一博介绍,看到第十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报名通知,一直萦绕心头的一个想法似要喷薄而出了。他和队员2021级硕士生胡晨、马润洲一起,试图基于项目组已研究积累数年的封装药瓶残氧量检测技术,研发一套不同以往的顶空氧分析仪。这看似有点儿“不自量力”,但得到了罗老师、阳老师的高度认可,并在他们的精心指导下,团队全体成员不舍昼夜、不断“针锋”、不懈克难,终于实现了顶空氧分析仪机械设计的小型化、外观设计的精致化以及顶空氧浓度检测的精准化。现场专家对“天元突破队”攻克低浓度场极短光程下弱吸收气体快速精密测量这一“卡脖子”难题表示高度肯定,对队员勇于挑战国际禁运技术的新时代担当精神表示高度赞扬。

本次获奖成果《便携式激光法顶空氧分析仪》诞生基地为新近成立的“中南大学高端装备精密检测实验室(O³LAB)”,标志着中南大学在科研平台建设与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获奖情况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画面

入围“研电之星”挑战的中南大学队伍风采

我校的参赛组织及培训工作由研究生院指导,自动化学院承办。自今年3月份启动竞赛以来,在研究生院及学院领导的指导及大力支持下,从参赛动员、赛事解读、经验分享、优秀作品培育,到晋级作品的打磨、宣传等,各方各级的支持与努力为本次竞赛取得佳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这也是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制度和政策全方位支持研究生实践与创新的缩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

一审:张俊、胡艳,二审:王昕;三审:徐德刚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