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第十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4-6日,第十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TCCT)主办,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中国自动化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湖南省自动化学会协办。中科院系统所郭雷院士、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教授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炜教授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教授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教授以及各高校从事控制科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第十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现场

 

陈翔副校长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陈翔副校长致欢迎辞,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嘉宾和领导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中南大学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是中国自动控制领域的品牌学术盛会,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外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共聚湖南长沙,相信一定能带来学术上的交流、思想上的碰撞、成果上的绽放,进一步促进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

洪奕光教授致辞表示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是TCCT主办的系列学术年会,本次论坛旨在面向国家经济与社会重大发展需求,聚焦“双碳”战略与控制科学前沿,围绕“控制科学前沿与发展”和“自动化技术助力双碳战略”两大主题,是对控制学科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及新方向的又一次探索。他代表TCCT向中南大学及自动化学院为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阳春华院长对参加此次论坛的院士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自动化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值此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之际,第十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本届论坛围绕“控制科学前沿与发展”和“自动化技术助力双碳战略”两大主题开展研讨,正是适应新时期的战略发展需求,对推动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基础理论和重大科技攻关,助力我国制造业及相关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达到新高度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很荣幸地邀请了4位院士作大会报告。郭雷院士、钱锋院士、桂卫华院士、王耀南院士分别从“数字时代对控制理论的挑战”、“双碳目标下能源供给与流程制造的数字化转型”、“工业低碳运行中的控制问题”及“机器人智能自主控制前沿技术探讨”等视角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同时,围绕“控制科学前沿与发展”和“自动化技术助力双碳战略”两个专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王成红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刘丁教授、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雷教授、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王大轶研究员、南京天洑软件有限公司刘国威博士等8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产业界代表分享了控制科学的前沿进展和自动化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12场精彩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专家围绕智能控制、人工智能、低碳控制技术等重大需求领域的积极探讨,会场气氛热烈。

桂卫华院士作了本次论坛的总结发言,他表示各位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本次论坛充分探讨了“双碳”背景下控制科学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既为控制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方向,又增进了国内外控制领域专家的学术交流与思维碰撞,期望控制领域出现更多的针对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的研究成果。最后,他感谢了承办方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与会代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克服疫情影响远道而来的嘉宾,希望各位专家以后可以常来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进行指导和交流。

在各方积极协助和配合下,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会人员300余人,线上观看直播人数3470余人,总点击率超过1.17万人次。


洪奕光研究员致辞

 

王一军书记主持


阳春华院长致辞

 

郭雷院士作报告


钱锋院士作报告

 

桂卫华院士作报告


王耀南院士作报告

 

第十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大合照

 (一审:王昕;二审:张仲灵;三审:黄亚)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