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做有大担当、有真才干、有大智慧的人

——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教授寄语全体毕业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作者: 浏览次数:

    今天,中南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新校区“鸟巢”体育馆举行,我院院长阳春华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寄语2022届全体毕业生,要做有大担当、有真才干、有大智慧的人。

 

院长阳春华教授在典礼现场

 

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向所有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们表示衷心祝贺!向所有为大家成长成才倾注心血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诚挚问候!

巍巍岳麓下,浩浩湘江边,中南大学将永远珍藏同学们的青春记忆,毕业在即,我想借此机会表达期待与祝福。

第一,要有担当大任的使命感。同学们大多是95后、00后,从20多岁到50多岁的个人职业发展黄金期,将与我们国家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完全重合,大家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将主要由我们来完成。我们怎么样,我们的国便怎么样,我们应怀着担当大任的强烈使命感,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奋勇争先。

第二,要有担当大任的真才干。真才干从哪里来?一是从好学的精神中来,知识日新月异,我们需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学习科学文化、掌握知识技能、了解世界、拓宽视野。二是从务实的态度中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青年,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1981年,我来到这里学习,和你们一样,成为了一名中南学子,毕业后一直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年来,面向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我和团队的老师、同学们奋斗在企业现场,通常是一顶安全帽、一身工作服,和工人师傅们一起铺电缆、焊电路板、调试设备,在生产第一线摸爬滚打,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解决工业过程实际问题,推动我国制造业,特别是有色金属工业自动化水平提升和智能工厂建设进程。三是从不断突破中来,做事要有自己的定力,不能哗众取宠随大流,一旦认定方向,要想方设法、全力以赴,无论遇到多大的苦难、挫折甚至失败,都不要轻言放弃,因为阳光总在风雨后,成功总是在一次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之后。

第三,要有理性平和的智慧。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有一番丰功伟业。希望同学们既有追求卓越的能力和耐心,也有接受平凡的智慧和心态。当我们有追求的勇气、有感恩的心、有健康的身体、有悦纳自己的智慧,就会以每一个我们自己的方式无限趋向幸福。我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拥有和谐美好的人生!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我相信大家一定会有大担当、有真才干、有大智慧,在人生征程中写下无悔诗篇!

最后祝同学们毕业快乐,盼望你们常回来看看,再看一看观云池的秋、天鹅湖的夏、铁路园的冬、百年红楼的春!谢谢大家!

(一审:王昕;二审:张仲灵;三审:黄亚)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