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不断推动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作者:陈瑶 浏览次数:

12月15日下午,中南大学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论坛暨课程思政系列教材发布会在中南大学科教楼一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何军、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主任)胡杨、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自动化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主持。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主持会议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指示精神,立足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自2019年起,率先在全国开启了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经过一年多的教学实践和总结凝练,《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系列教材》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正式出版。

会上,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作为该丛书的执行主编,介绍了“丛书”的主要内容及编写过程。据悉,“丛书”共计六册,涵盖自动化类5个专业及电工电子基础实验课程,110门专业课,2000余个思政元素点,实现了课程思政对学院全专业全课程的全覆盖。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介绍“丛书”的主要内容及编写过程

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介绍了丛书的编辑及出版过程。他指出,本次与自动化学院联合策划出版的“丛书”作为中南大学出版社首套覆盖学院全学科专业、完整的、成系列的课程思政教学丛书,极大地丰富了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材资源库。该丛书填补了市场空白,一经面市便产生了很大影响。

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介绍“丛书”的编辑及出版过程

陈翔副校长讲话。他谈到,今天举行的课程思政教育论坛暨系列教材发布会,为学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课程思政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事关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把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各类课程固有的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切实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始终是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任务。他勉励自动化学院,要继续深入凝练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实践成果,充分发挥引领、辐射、示范作用,为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讲话

在全场师生的见证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宣布:《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系列教材》丛书正式出版发行。桂卫华院士与陈翔副校长一起为新书揭幕,会场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场嘉宾为新书的发布共同庆祝并合影留念。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宣布“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桂卫华院士与陈翔副校长一起为新书揭幕

“丛书”发布会合影留念

“丛书”发布会后,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论坛随即开展。作为丛书主编,董密、赵于前、李志勇、陈宁、李飞老师分别介绍了新书的主要内容。覃爱娜、谢斌老师就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进行了分享。论坛由学院副院长王春生主持。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春生主持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论坛

“丛书”主编介绍新书内容及教师代表分享案例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中,经过培训研讨、改革试点、完善机制、总结经验,提出并构建形成了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理论体系全体教师参与到该模式的教学工作中来,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正面激励与理性疏导相结合、刚性要求与鼓励创新相结合。把“思政课程”扩展到“课程思政”,把“课堂教学”扩展到“大学教育”。全力打造大学教育新体系,树立教育质量评价新标准。同时,学院提出并组织实行了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实施路径,即挖掘蕴含在知识体系中的思政资源—提炼升华形成思政元素—刚性融入教学大纲—课堂实践。“丛书”的正式出版,是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实施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实践的创新成果,是学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集中体现。为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桂卫华院士作为“丛书”编委会主任,为“丛书”亲自作序。他指出,要坚持把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等思想政治教育导向与各类课程固有的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作用。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将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学院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不断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