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中南大学自主审核新增“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作者:周杨 浏览次数:

9月30日,中南大学自主审核新增“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在我校召开。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曾志刚任组长的9位专家组成(专家组成员名单附后)。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学位办主任湛利华及我校学科建设有关领导,相关学科带头人、负责人、骨干教师共同参会。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主持会议,介绍了到场嘉宾,并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紧接着,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在会上致欢迎辞,并表达了学校对增设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度重视,对学科建设的积极肯定和大力支持,他同时对拟新增学位点建设提出了指导建议。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致欢迎辞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主持会议

随后,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雅琳就拟新增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学位点情况,从必要性和可行性、建设目标、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现有基础、质量管控与评估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实汇报。汇报中显示,本次由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牵头的拟新增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将充分利用本校的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矿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临床医学、机械工程等综合资源,力求发挥中南大学在人工智能及其交叉学科方向上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优势,形成高端人才积聚效应,探索智能产业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为促进我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贡献力量。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雅琳汇报相关工作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仔细审阅了申报材料和培养方案,对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学位点增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进行了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瞄准人工智能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科技与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设置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对于我国抢占人工智能世界科技前沿,实现人工智能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深化人工智能交叉融合,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本次拟新增授权点学科交叉特色鲜明,师资队伍雄厚,教学科研等支撑条件充足,承担了一批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与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行业骨干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研发经费充足;具有在人工智能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丰富经验;制定的培养方案目标定位准确,课程体系设置科学,学位授予标准合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

与会专家进行讨论

与会专家审阅申报材料

专家们同时指出,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需要更为大胆的创新与变革,如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打破分学院管理模式,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深度探索;学科建设应同时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发挥产业化方面的优势等等。专家们还建议学校加大本学科点的政策支持和人才倾斜力度,建设高水平人工智能学科交叉平台。

与会专家认真聆听和记录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作为学位点负责人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将根据会上的意见和建议,完善论证材料,在学校的领导和组织下推动学位点新增工作顺利完成。会议的最后,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致感谢词,他衷心感谢与会专家对授权点申报工作给与的肯定和帮助,同时也恳请专家们对我校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建设给予持续的指导和支持。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致答谢词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总结发言

会议上,经专家组讨论,一致同意在中南大学新增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中南大学自主审核新增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论证专家名单

桂卫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曾志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控制科学与工程组)、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

耿 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组)、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院长、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

吴美平,教育部控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协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院长

吴 飞,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组长、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指南编制专家、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李智勇,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委会常务委员、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常务副院长

武明花,中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

王建新,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邓 敏,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院长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