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自动化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观看红色剧目展演话剧《古塘湾1930》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作者:路正美 刘雯 浏览次数:

9月11日晚,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了9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剧目展演话剧《古塘湾1930》,此次话剧演出在阳光壹佰凤凰街303阳光剧场举行,学院是十一个学生党支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话剧展演属于2021长沙第二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红色剧目展演,于2021年6-9月开演,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岳麓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

该音乐话剧取材自长沙河西地区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古塘湾支部在1927-1930年期间展开革命活动的故事,是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培养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的有效实践。据了解,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红色剧目展演季是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古塘湾1930》以史诗为基础,用艺术的方式展现了古塘湾支部创建伊始面对的种种压迫和困难;两度遭受重创,又两次重建,成为了我党革命道路上一股不灭的燎原之火的红色故事。该剧以信仰为核心主题,以“马日事变”为故事起点,分为险境、火种、亮帜、低谷、拜月、追寻、诀别6个部分,讲述了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末白色恐怖时期,以叶魁为首的古塘湾共产党员组成的“复仇大队”积极响应党组织领导的农民革命运动,在长沙河西地区英勇斗争的故事。大革命失败后,以叶魁为首的多名地下党员惨遭杀害,古塘湾支部遭到严重破坏,农民复仇运动暂时中止。1940年8月20日,杨南轩、翟福祥、易长生等5名地下党员惨遭活埋,古塘湾支部遭受第二次重大打击,再次沉寂。然而,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古塘湾支部选择了前者。在毛泽东、滕代远、徐特立等人的指导下,古塘湾支部愈挫愈勇。而音乐话剧的新颖表现形式,也使这个故事生动的展现在了党员同志面前。话剧演员激昂高亢的演出,让所有在场的观众深深的沉浸其中,深受震撼。

话剧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支部党员同志纷纷为精彩的演出点赞。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看《古塘湾1930》,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人民就是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支部的同学们在剧后,一起表达了对烈士们最真挚的缅怀之情。然我辈仍需砥砺前行,在这社会建设的关键期,我们需要传承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坚定自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渝初心和厚重使命!

本科生五支部成柏衡表说,看了《古塘湾1930》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还有这样一段厚重的历史,还有这样一群令人钦佩的英雄。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共产党员的牺牲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研九支部潘超学生认为,通过戏剧化的方式向广大观众展现古塘湾支部在1927年-1930年期间的革命故事,通过戏剧化的方式将各个典型人物、事件、主题融为一体,达到既尊重事实、宣扬红色文化,又实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本五支部王海睿说:“叶魁前辈,你们当年吃不饱,穿不暖,您再好好看看我们,我们终于过上了您当时畅想的生活!叶魁前辈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我们现在已经啃下了全面脱贫这块硬骨头,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