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桂卫华院士为毕业生党员上党课:学党史坚信念,学知识报祖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作者:刘海澍/李雨霞 浏览次数:

如何通过学习党史坚定信念?如何利用知识报效祖国?6月6日下午,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2021届毕业生党员党课在校本部科教南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桂卫华教授为自动化学院200多名毕业生党员讲授“学党史坚信念,学知识报祖国”专题党课。

在一个多小时的授课中,桂院士结合自身经历,生动讲述了他对于学党史坚信念、学知识报祖国的理解,诠释着一名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信念坚定的科学家的初心与责任。

桂卫华教授是享誉全国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也是我国著名的有色金属工业自动化专家,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和“有色冶金自动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他围绕制约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资源、能源和环境等问题,长期致力于复杂有色金属生产过程控制理论、技术和工程应用研究,啃下一块块“硬骨头”,为我国突破有色金属冶炼及铝加工过程中的自动化关键技术做出了重要贡献。

谈到如何通过党史学习坚定自身信念时,桂卫华院士结合自己前往杨开慧故居、革命摇篮井冈山、靖港古镇等地的经历与感悟,多次强调,“忘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年轻党员有义务有责任积极宣传党史,不忘历史,不忘先烈,坚定信念”。当提到自己1973年在民主楼礼堂入党时的情景,这位48年党龄的老党员眼里闪着光。几十年过去,那个曾经乘着小船过江立志为国家“搞技术”的少年,仍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谈到如何学习知识报效祖国,桂卫华院士向毕业生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请大家思考在自动化学院学习的四年,有何本领可以报效祖国?桂教授结合自动化专业传承的“三个一”进行了解读,即“一颗初心、一个概念、一种思维”。他鼓励毕业生们主动适应时代的发展,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中,掌握好知识与本领,朝着多为祖国做贡献的方向去努力。

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踊跃举手提问,桂院士就同学们提出的“在艰苦年代求学如何抱着报效祖国的信念进行学习”“中国基层缺乏哪些技术”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王一军书记对桂院士的讲话进行了总结,并给毕业生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课后作业”:用未来30年的时间,到2050年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用行动写下自己对于如何回报母校培养、如何将力量与担当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回答。

最后,桂卫华院士带领全体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几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迈向未来的责任与信心在铿锵有力的誓言中交相辉映、久久回荡。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