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中南大学自动化类专业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作者:陈瑶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0日,正值我国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自动化类专业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启动仪式在中南大学校本部科教南楼一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何军、中南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郭克华、自动化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

中南大学在全国率先开启了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全体专业课教师参与到课程思政模式下的教学工作中来,将课程思政全过程融入课堂教学,将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贯穿于学科体系,专业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之中,实现了课程思政全覆盖。

会上,陈翔副校长指出,全面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自动化学院在桂卫华院士的引领下,就课程思政建设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把准了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主线条,相信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课程思政建设将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陈翔副校长讲话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就学院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建设过程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做了简要介绍。教师代表董密在会上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经验。桂卫华院士指出,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实践,是我们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党的使命的具体体现。随后,他宣布自动化类专业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正式启动。

桂卫华院士宣布自动化类专业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正式启动

王一军书记介绍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建设过程

阳春华院长主持启动仪式

董密教授分享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经验

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即在专业课教师深度挖掘蕴含在知识体系中的思政资源,凝练提升思政资源为优质的思政元素点的基础上,将思政元素刚性进入到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以及教材当中,以形成蕴含着思政教育目的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以及教材。教师依据新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形成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进行教学。在传授显性知识的同时,实现隐性的价值引领。

在启动仪式之后,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全体教师将在全专业、全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全面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工作。这一举措使自动化类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了协同效应。是贯彻落实教育部“三全育人”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实现了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为提升育人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自动化学院在2019年伊始便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经过改革试点、完善机制、总结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提炼工作成果,完成了包含着2300多个思政元素点的五个专业及电工基础课共计99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模式教学大纲及125份课程思政模式教学日历的编写工作。

课程思政模式教学日历、教学大纲以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桂卫华院士的倡导支持下,历来秉承立德树人理念,准确把脉教改思想,在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过程中,不断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进一步提升和改善专业、学科的育人成效。

合影留念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