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湖南省“人工智能”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2日 作者:张俊俊 刘雯 胡艳 浏览次数:

 

8月22日下午,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和自动化学院承办的2020年湖南省“人工智能”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顺利闭幕。本次活动为期6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翔,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桂卫华,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8月17日上午在中南大学科教楼一会议室举行的开幕式,开幕式由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雅琳教授主持。

本期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以“人工智能”为主题,旨在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科研思路,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推动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本期活动邀请了海内外11位著名专家做专题报告,来自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直播课堂每天固定收看人数在1000人以上,活跃度超万人规模。

开幕式上,陈翔副校长上说,希望借此重要平台,促进广大研究生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综合素质。桂卫华院士对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精辟分析,他说,近年来人工智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正在进入爆发新时代,成为21世纪三大尖端技术之一,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他希望广大研究生积极探索、努力钻研,共同创造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春天。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介绍了此次暑期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我院控制学科的发展与现状。

本期学校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吴飞教授的“数据驱动、知识引导和行为探索相互结合的智能计算”为开端,正式开启了“人工智能”的知识盛宴。他从人工智能的诞生(达特茅斯会议)开始讲起,全面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指出“领域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跨领域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随后,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南大学王勇、IEEE Fellow香港城市大学Kay Chen Tan、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喻俊志、IEEE Fellow华南理工大学陈俊龙、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王建民、IEEE Fellow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Yew-Soon Ong、IEEE Fellow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焦李成、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智军、IEEE Fellow英国萨里大学“计算智能”首席教授Yaochu Jin(金耀初)以及IEEE Fellow青岛大学侯忠生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此期“人工智能”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从筹备到圆满落幕历时4个月,本次学习课程内容丰富,授课形式多样,研讨结合,在课堂上的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唯恐错过与学术大咖的交流机会,求知求新的火花在学员交流群中大放异彩。本期有36位学员获优秀学员一等奖,75位学员获优秀学员二等奖。

结业典礼后,同学们纷纷感慨意犹未尽,受益匪浅,表示将积极探索、努力钻研,共同描绘人工智能发展的春天!

(部分师生合影)

(开学典礼:陈翔副校长讲话)

(开学典礼:桂卫华院士讲话)


(开学典礼:阳春华院长讲话)

(开学典礼)

(课堂直播1)

(课堂直播2)

(一审:张俊俊 刘雯 胡艳;二审:张仲灵;三审:黄亚)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