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评奖评优 > 正文
评奖评优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校院级奖助金评分细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作者: 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发挥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的激励作用,保证评优评奖活动的公开、公正、公平,根据《中南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8】22号)、《中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中大研字【2018】24号)、《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8】23号)、《中南大学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8】26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评分细则。

研究生可同时申报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拔尖博士生校长奖学金和各项校级奖励金,但不能同时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各项校级奖励金。

总评分=学习成绩绩点*30%+学术成果计分(SCI、EI和其他论文、授权和申请发明专利、竞赛获奖及荣誉获奖)*60%+社会工作计分(主要学生干部经验)*10%。

一、学习成绩绩点(30%)

学习成绩绩点以教务系统输出为准,主要考查参评学年度的学习成绩的加权平均绩点。针对硕博连读的博士研究生一年级时若在参评学年没有学习成绩绩点的,按照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加权平均绩点参评,与博士研究生一同参评。

二、学术成果、各类竞赛及荣誉获奖(60%)

1、学术成果

(1)国内权威期刊: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通信学报、中国电机工程学报、中国科学、自动化学报、控制与决策、控制理论与应用、电子学报、电力系统自动化;

(2)计算机学科国际高水平会议划分以CCF公布的2015版本为准;

(3)研究成果认定:研究生以“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导师必须是实际导师,挂名导师的成果不认可)。成果认定周期为上一年9月1日至当年8月31日,以提供正式出版和正式发表的原件为准。论文按发表当年加论文分,若评审年论文为高被引论文,提供相关证明,热点论文加2分、高被引论文1分。若为开源期刊,则相应降档为四区。其他无法界定的,由学院评审领导小组审定。

学术论文

得分

汇总表中

的代表符号

备注

中科院1区

5

K4

中科院2区

3

K3

中科院3区

2

K2

中科院4区

1

K1

中国科学

3

A1

国内权威期刊(除中国科学以外)

2

A2

计算机学科国际高水平会议论文A类

5

J3

计算机学科国际高水平会议论文B类

3

J2

计算机学科国际高水平会议论文C类

0.5

J1

EI期刊

0.5

E2

EI会议

0.2

E1

其他论文

0.1

A3

授权发明专利(国外)

1.5

Z3

授权发明专利(国内)

1

Z2

申请发明专利

0.1

Z1

2、竞赛及荣誉获奖

以我校为获奖单位,研究生作为主要参与人(有个人获奖证书)所获得的各种类型国内外科研成果奖项、学科竞赛或创新创业竞赛获奖、学术活动或学术竞赛获奖、文体比赛获奖以及荣誉称号等,国际会议或国内一级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按国家级计算,国内二级学会组织的按省级计算;其他无法界定的,由学院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具体官方比赛认定目录详见《附件:中南大学研究生各类竞赛认定目录》。

凡是获得以下奖项的研究生可以优先参评各类奖助学金:博士研究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或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排名前五;硕士研究生获省部级科技奖二等及以上奖励,排名前五;作为主要成员(博士生个人排名前5,硕士生个人排名前8)提交的咨询报告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予以重要批示并产生重大影响;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上公布的主题赛事)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排名第一。

获奖级别

得分

备注

国家级

(国际)

特等奖

5

作者排名第一名按照获奖级别满分得分,排名第二、三名按照相应等级分另降低一个级别得分,国家(国际)级一等奖的降至国家(国际)级二等奖,国家(国际)级二等奖的降至国家(国际)级三等奖,国家(国际)级三等奖降至省部级二等奖)。即若国一,第一名为3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5分。

一等奖

3

二等奖

2

三等奖

1.5

省部级

特等奖

2.5

一等奖

2

二等奖

1.5

三等奖

1.2

市、校级

一等奖

1.0

注:1、各级荣誉称号均按一等奖得分核算;

2、不分等级的奖项均按照一等奖核算;

3、国家(国际)级奖项需按照作者排名计分,其他级别不做要求。

三、社会工作(10%)

担任研究生主要学生干部享受学生干部加分,主要分为主席团和部长团两个部分,主席团包括研究生会主席、副主席、年级长,部长团包括研会下设部门干部、党支部支委和各班班委。党支部副书记按照主席团考核标准,支委按照部长团考核标准。学生干部加分不可超过2.0分,加分不叠加,只取最高分。具体加分细则如下:

职务级别

得分

主席团

研会主席

2.0

副主席

2.0

年级长

2.0

党支部副书记

2.0

部长团

研会部长

1.0

研会副部长

1.0

班委成员

1.0

党支部支委

1.0

助理团

研究生助理

0.5

自动化学院

2019年12月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