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评奖评优 > 正文
评奖评优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作者: 浏览次数:

一、评定组织

成立由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行政管理人员、研究生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名单在发布评审通知时公示。

二、评选对象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研究生及“强军计划”和“骨干计划”研究生。

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注册为博士研究生之前,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申请学业奖学金;注册为博士研究生后,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申请学业奖学金。直博生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申请学业奖学金。

三、评定办法

(一)学业奖学金等级设置及标准

培养类别

等级

获奖比例

奖励标准

(万元)

博士研究生

新生

不分等级

100%

1.5

高年级

一等

30%

2.2

二等

60%

1.3

三等

10%

0.5

硕士研究生

新生

推免生


1.0

非推免生


0.8

高年级

一等

30%

1.2

二等

60%

0.8

三等

10%

0.5

(二)评选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品学兼优;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或创新实践能力突出,提出了原创性学术观点或新技术。研究生以“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以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正式出版和正式发表学术论文。博士研究生公开发表了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硕士研究生公开发表了CSCD及以上学术论文。

5、一等学业奖学金学术成果基本要求

(1)博士研究生(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a.以“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以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在中科院最新SCI收录期刊二区及以上或NI指数68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计算机学会认定的B类及以上会议论文;

b.以中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且研究生本人以第一申请人(或导师为第一申请人,研究生为第二申请人)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

c.获国际、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以上奖励,且排名前三;

d.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或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且有证书;

(2)硕士研究生(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a.以“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以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在SCI收录期刊或E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1篇或计算机学会认定的C类及以上会议论文;

b.以中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且研究生本人以第一申请人(或导师为第一申请人,研究生为第二申请人)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

c.获国际、国家级学科竞赛二等奖以上奖励,且排名前三或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排名第一;

d.获省部级科技奖二等及以上奖励,排名前五;

e.做出突出贡献,取得一定社会效益。

6、二、三等学业奖学金学术成果基本要求,按照第4点中的学术成果基本要求,择优评定。2017级及以前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上调,研究生提出上调申请,学院召开评审会,根据思想表现、学术成果、学业绩点等综合情况,择优评定上调名单。

7、成果认定周期为上一年9月1日至当年8月31日,以提供正式出版和正式发表的原件为准。

8、研究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参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a.上学年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者;

b.上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者;

c.参评时学位课程(指:公共学位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考试不及格者;

d.学年开题报告或博士生资格考试未通过者;

e.本学年未按时注册者;

f.未经导师和二级单位同意擅自在校外兼职者;

g.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h.上学年在科学研究和实验工作、临床实践中造成重大事故及损失者;

i.上学年存在其他损害学校声誉的不当行为者。

9、研究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酌情考虑研究生学位课程成绩,申请参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a.博士研究生在Nature、Science、Cell等68种自然科学期刊,硕士研究生在SCI、SSCI或A&HCI(参照SSCI或SCI标准认定)1区期刊以“中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发表1篇及以上学术论文,可直接申请一等学业奖学金;

b.如符合评定一等学业奖学金学术成果参评条件之一,可申请参评二等或三等学业奖学金;

c.“强军计划”和“骨干计划”可申请参评二等或三等学业奖学金。

四、附则

本办法适合所有学制内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从2018级新生开始施行,2017级及以前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仍按原文件(中大研字【2014】19号)执行,若因前一学年挂科降档,本学年申请升档,按评选条件第6点评定,由自动化学院负责解释。

自动化学院

2019年3月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