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服务 > 求职故事 > 正文
求职故事

个人求职心得—14级测控专业同学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作者:狄成金 浏览次数:

回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跟大多数同学一样,还是一个啥都不懂,按部就班的小学弟。而现在,在经过了一年的摸爬滚打之后,终于如愿以偿,顺利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当然,这一年的经历带给了我很深的感触,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认识自我,不断地完善自己。相对于一年前的迷茫,现在的我更多的是充满了对未来工作的期待,理想的渴望。

我的整个求职历程相对而言是比较漫长的。从去年的三月开始,我便开始为就业做打算,直到现在拿到自己最满意的offer。求职的过程很累,压力很大,每天要应对各种笔试、面试,很多时候都是早出晚归,一直在面试的路上。但经历了这个过程,便能学到很多东西。回想起自己在就业这条路上经历的各种困难、挫折,我认为如果能够做好就业准备,夯实就业基础,认真去准备,便可以顺利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就我而言,我的求职经历便是解答以下几个疑问的过程。

(一)我要考研还是就业?

在大三的那个寒假,我开始纠结,是要考研还是工作。在我眼里,这个抉择就跟高考选学校,选专业一样的头疼,因为自己就是一个小白,什么也不懂。随后,我咨询了已经签了工作的学长,听他介绍自己的想法,以及现在的就业形势;咨询了老师、辅导员,听他们介绍考研的情况等等。在听取了身边一些人的意见之后,考虑到自己家庭原因,我决定了要去就业。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有时候我们心里其实是明白自己要去选择干啥,但就是因为自己没有任何的经验积累,缺乏下定决心的勇气,不清楚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就要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帮助自己分析,而不至于盲从。一旦确定好自己要走的路,就不要再后悔,一直坚持走下去。

(二)如何做好充足的就业准备工作?

大三下学期开始,在决定了自己的就业选择后,我开始做准备,但还是不知道该从哪着手。幸运的是,我们迎来了学院组织的优秀学长学姐交流会。在那里,我听了学长学姐分享的就业经验,第一次听到了许多大公司的情况,这更加坚定了我的就业决心。在那之后,我再次联系到了上一级已经就业了的学长学姐,有的人可能会问如何去联系到学长学姐,我给的经验就是想办法直接联系上一级的班长,一般班长都会有班里同学的联系方式,而且了解班级同学的就业情况。在取得他们的联系方式后,我跟班里几个计划就业的同学邀请了这些学长学姐一起出来吃饭,顺便取取经。谈话中,学长学姐们解答了我心里的疑惑,更重要的是为我指明了方向,让我知道了该做什么——从做简历开始,到实习生锻炼,再到准备秋招。我得到了五份学长学姐们的简历,随后,我便整合这些简历,然后结合自己的项目经验,任职经历,制作出了自己的第一份简历。那时候正赶上春招,我参加了第一场宣讲会,通过这场宣讲会,我了解到了公司招聘的流程,更重要的是一些岗位的任职要求。结合这些职位需求,可以帮助自己发现自己的优点,更多的是去发现自己还有哪些不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尽快去弥补。接下来,我针对性的查阅了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一些招聘企业的招聘要求以及各种岗位的任职需求,然后再次对简历进行了修改,自己也对招聘有了进一步了解。

(三)如何确定自己的求职意向,寻找实习?

说到自己适合干什么,其实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这个问题只有在我们工作之后,通过对比才知道答案。但是我觉得现在我们作为应届生,没有做职业对比的现实条件,只能从兴趣入手。首先,我们要对自己做一个深度分析,例如自己的性格如何,喜不喜欢与别人打交道,自己擅长干什么,自己的缺点又是什么,是否对本专业所涉及的岗位有兴趣等。在分析这些问题之后,我们便对自己有了一个初步定位,是要做技术类工作还是市场类工作或者技术服务类工作等。当然,在这里我推荐大家可以在网上做一个swot自我优劣势分析,这个分析结果可以当做一个参考,从而更好地为自己制定一个初步的个人职业规划。

说到实习,一般公司都会有春季实习生的项目,我们要关注自己青睐的公司,如果有实习生项目,就主动去投递简历。当然也可以主动去找公司的实习,但前提就是一定要与未来想做的岗位有一定的匹配度,因为所做的一切,短期内来说都是为了秋招而准备,所以大家最好找一些有质量的实习。而实习的过程在另一方面来说,也是可以帮助到我们很多,比如实习一般都会有笔试和面试,我们参加了实习生招聘,也就相当于提前体验了校园招聘时的流程,可以积累面试经验,不至于在秋招面试中表现得唯唯诺诺,紧张得说不出话。而且实习生项目一般都会有一定比例的录用率,也就是说如果在实习中表现优异,是有机会直接获得公司offer的。

(四)如何应对秋招中的各类笔、面试?

秋招一般在九月、十月进行。所谓金九银十,顾名思义,九月份是招聘的高峰期,基本上每天都有很多的企业发布招聘信息,进校宣讲。在经历了前期的自我查缺补漏,实习生笔试、面试以及暑期实习,这时的我已经有了一份相对完善的简历,以及良好的面试沟通能力。于是我开始广投简历,前期基本投的都是BAT,华为等一些非常顶尖的公司,但是很多都碰壁了,大部分是因为笔试未通过。我意识到了自己对于岗位专业知识有欠缺,发现这个问题后,我开始复习一些专业的基础知识,在接下来的简历投递中,我都会临时针对所投递岗位的专业知识要求作相应的笔试准备。当然,针对不同的岗位,我们需要准备不同的简历,切忌一份简历投遍所有公司,所有岗位,一定要针对不同的岗位需求,对简历内容做适当调整,以保证简历筛选的通过率。在笔试前,我们还可以通过网上查阅资料,或者其他渠道获取笔试题目的类型,进行针对性复习。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是切实有效的,后续的笔试通过率有了很大提高。在笔试中,如果遇到编程题目或者论述题,一定要写出东西,编程题目不会做,完全可以写思路,将你的观点完整而有条理地展示出来,这样也会有加分,总之,试卷一定要答完。

而面试无疑是让大家最为担心的环节,其实不然。如果掌握了一些面试技巧,面试也是非常简单的。举个例子,有些人说,面试其实就是看眼缘,面试官看你顺眼,就录用你,看你不顺眼就不录用你。所谓的眼缘,就是你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那么如何让面试官对你有较好的第一印象,一个邋遢、衣冠不整、没礼貌、不识眼色的人,面试官肯定不会有好感,更何谈眼缘。做好面试前的准备工作,就算无眼缘,那也不至于让面试官直接pass你。

准备面试的时候,大家都会纠结到底穿不穿正装的问题。在这里,我觉得首先不论你穿什么,你都要保证你的穿着不会使你不自在。有的人穿着很朴素,但也成功晋级,相反有的人穿的很正式,却也无奈落选。穿着一定要展示出自己自信大方的一面,成为自己的加分项。如果是技术类岗位,大家可以穿的随意些,如果是市场、销售类岗位,我还是建议穿正装,正式一点。

面试中,我们会遇到单面和群面两种方式。单面的话,包括技术面和HR面。技术面一般会问到一些基础性的专业知识,这就需要我们提前把基础打牢,最重要的还是简历中的实习、项目经历,一定要吃透每个项目,面试官提问主体还是以项目为主。HR面则会更多地询问个人的兴趣爱好,优缺点等一些基本情况。至于群面,一般都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网上有很多群面技巧,但是我觉得那些技巧于我而言并不是很适用,在我看来,面试的时候不要提前强行把自己定入一个固定的角色,而是应该在与队友的接触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总之,群面的时候发言一定要有自己的观点,有些人觉得发言机会多了会比较好,就喜欢抢着发言,甚至打断别人讲话。其实不然,所谓言多必失,我们要保证所说的每句话都不是废话,话不在多在于精。而且发言一定要有逻辑性,声音清晰,语速得当,把握时间。切记不要在面试中与队友发生争吵,当队友一直争论不休的时候,要学会控场,明了主次。

无论是单面还是群面,我们一定要建立三个自信:学校自信,专业自信,能力自信。面试的过程中,行为举止大方,多与面试官进行眼神交流,说话有条理,观点要有逻辑。当然也要对自己的能力有自信,不要因为专业知识没学好就心虚,其实大家都学的不够深入,面试官也知道。我认为面试更看重的是我们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以及看待问题的方式角度。

面试前,需要提前准备好一个自我介绍模板,内容包括学校、专业、家庭背景、任职经历、实习经历、兴趣爱好。提前准备了模板,就算面试的时候紧张,一个自我介绍便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紧张情绪。当然,在面试前,也要查阅相关公司的资料,对面试的公司要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也可以在网上取取经,了解一下那些经典的面试问题。比如,你的优缺点,最难忘的一件事等,这些问题在面试中的出现频率也不会低。其次,一定要能说,会说,把自己擅长的与岗位相关的项目说出来,努力做到让面试官从你的项目中提问题,而不是面试官给你出难题。从熟悉的项目中提问题,回答的时候,我们便可游刃有余,不乱章法。但如果是面试官主动给你出题目,能不能回答上来,回答好问题,那就存在不确定性了。在面试结束后除了跟面试官话别,其实还可以请教一下面试官,自己的表现如何,让面试官指出你的弱项,存在的问题。这样你便可以慢慢进步,下一次的面试,你会变得更完美。

故事的最后,我想说,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适合自己的是最好的。既然选择了就业,那就用心去准备就业,与自己比,跟别人学。永远不要羡慕别人找到什么好工作,有多好的待遇。在辉煌的背后,是别人付出的汗水与眼泪。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提早准备,做好计划,付诸行动,你会拥有一份满意的offer。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