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师生风采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我们的青春No.5】露珠团队—露珠虽小,却能映射整个世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6日 作者:杨潇 浏览次数:

编者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要善于学典型》文中说:“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为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知行合一,勤学向善”的氛围,我们选编了系列榜样学子事迹,展现自动化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以便更好地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作用,带动全体同学共同进步。

露珠汇聚——同一个理念

    露珠初聚,是从这样一群年轻人的身上开始的!

    杨潇,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电气专业2017级本科生,湖南籍。露珠计划发起人之一,露珠团队队长。2017年9月加入湖南公益慈善组织“湖南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成为实习生,2017年10月创建露珠计划并成立露珠团队。

    马文艳,中南大学文新院中文专业2017级本科生,新疆籍。2017年9月加入湖南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成为实习生,露珠计划发起人之一,露珠计划核心成员,露珠团队副队长兼宣传部长。

    张博,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电气专业2017级本科生,辽宁籍。露珠计划发起人之一,露珠团队核心成员。现担任志愿者管理部长。

    徐利乾,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电气专业2017级本科生,山西籍。露珠计划发起人之一,露珠团队核心成员。现担任露珠计划的营销部长。

    陆常伟,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电气专业2017级本科生,贵州籍。露珠计划发起人之一,露珠团队核心成员。现担任露珠计划的财务部长。

    张杰,中南大学能源院能源专业2017级本科生,河北籍。露珠计划发起人之一,露珠团队核心成员。现担任露珠计划的设计部长。

    他们来自天南地北,怀揣着各自的梦想,但殊途同归,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有一颗想要回报社会的心。

    他们全部出身农村,有着相似的经历,所以他们深刻地了解现在农村教育的现状。

    城乡教育差距拉大、农村师资力量缺乏、学生流失严重、留守儿童问题……

    这些问题在乡村教育之中根深蒂固,宛如跗骨之蛆。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要有人为之努力。所以,这群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就如同清晨的露珠一般聚在了一起,他们想要尽自己的力量为农村孩子做点什么。

露珠初现——难得的际遇

    露珠初现,因为一个一闪而过的念头……

    那时候的他们刚入大学,本就是刚从山林之中飞出的雏鸟,何来的“雄心壮志”创造一个新生项目?2017年10月,杨潇、马文艳加入湖南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以下简称太阳基金会)并担任实习生。正是这一份机缘际遇,才让露珠计划有了“破壳出世”的可能。

    在一次不经意间,杨潇发现太阳基金会的储物室里闲置着许多爱心人士捐赠的二手相机。当时他脑海里第一反应就是:这些相机放在闲着也是闲着,为什么不把它们捐出去?

    恰恰是这个一闪即逝的念头,才得以让后来的露珠计划横空出世。在他回学校之后,一直对这批宝贵的资源念念不忘。他梳理了自己的想法,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利用这些相机做出一些不一样的事来!

    年轻人,不就是喜欢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吗?

    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为太阳基金会实习生的马文艳,得到了她的认可与支持。大喜之下,他将自己的想法进一步完善,并整理成文档,提交给太阳基金会秘书处。

    太阳基金会很快就认可了这个想法,并表示会大力支持。在经过继续完善之后,他以关注“美育教育”为焦点创造性地提出了“露珠计划”。 公益摄影项目露珠计划由此因运而生,露珠团队也随之建成。

露珠凝聚——艰难的第一步

    2017年11月,利用太阳基金会在泸溪地方的基础,他们得到了当地学校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几经调研之后,他们与八什坪小学达成协议,确定了八什坪小学为露珠计划项目点学校,成立了露珠计划的第一个摄影兴趣班。这也是露珠计划迈出的第一步!

    这是他们的开始,也是他们最困难的一段时期。资金缺乏,缺少人手,这些都可以通过太阳基金会来获得帮助。但没有经验,才是他们最大的瓶颈。在经过一番商议之后,他们决定暂且把八什坪小学当做一个试点,之后再逐步发展。无疑,这个决定对他们之后累积经验有着重要的意义。

    他们将遇到的问题都一一记录下来,并共同商议解决对策。在这个过程中,相机损坏问题让他们大伤脑筋。相机无疑是个磕不得碰不得的“瓷娃娃”,但奈何孩子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这样一来,相机的损坏情况就变得尤为严重。维修相机费用高,相机邮寄的费用也高。一两台还好,但数量一多起来,这就是很大的一笔开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开始加强对相机的管控,要求对接老师在假期从学生手中回收相机,当学生归校时再发放。这样一来,相机损坏率得以大大降低。除此之外,还有譬如如何收取照片、与学生联系问题、怎样和学生沟通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他们必须要去面对的东西。

    这个试点很成功,在遇到不少困难的同时,他们也遇到了许多有天赋而且喜爱拍照的孩子。这些孩子拍的照片很有灵性,仿佛能透过照片看到他们内心的世界。正是这些孩子为他们树立了无比坚定的信心,陪伴着他们走出了这最为艰难也最为重要的第一步。

露珠升华——华丽的蜕变

    在累积了一定的经验之后,他们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露珠计划是个“只吃不吐”的东西,无法让它自负盈亏地持续运行下去,这是一个关键点。

    是啊!不能自负盈亏,就意味着没有上升的空间和发展的潜力,只能靠别人来养着。这样如何能展翅高飞呢?于是他们开始寻找新的运行模式,那就是“以战养战”,构建“自造血”机制。

    他们开始利用学生拍摄的作品,制成文创用品。这是他们最熟悉也是最直接的盈利方式。在之后的发展中,他们开创出了多种的盈利方式。他们将露珠计划与太阳基金会的原有项目“童行在线课堂”结合,开发“摄影精品课堂”,并以此作为一个重要的盈利点。他们在太阳基金会的帮助下开始在网上出售摄于作品电子版,相当于将这些作品开始面向社会。

    从“靠别人养着”到“自给自足”,他们这一步走的艰难,也走的坚定。

露珠出世——锋芒初露

    在历经两年的发展之后,露珠计划已经初具规模。为了扩大露珠计划的影响力、得到其他的公益项目的宝贵经验,他们在2019年10月报名参加了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和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的公益创投类大赛,并成功闯入决赛。在2019年11月26日,决赛在永州市进行,杨潇、马文艳作为团队代表前往参赛。

    在路演的第一天,露珠计划就得到了前来巡视的领导的关注,并获得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在第二天的答辩中,其他的团队都是有着丰富比赛经验的“老手”。但露珠计划宛如一匹黑马,一路高歌,成功从公益创投类5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露珠计划迎来它的第一个金奖!

    这意味着露珠计划开始走上了正轨,开始向着正确的道路发展。同时,这也是它打响名头的“第一炮”啊!

    很多人可能认为他们做这些并不能改变什么,但请记住,他们至少已经在努力,没有人会去要求这样一群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来。

    他们的目的不是培养摄影师,他们只是想让那些孩子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有一份温暖伴行;他们只是为未来,创造可能。他们做的微不足道,因为他们本身就像露珠一样微小。

    但,露珠虽小,却能映射整个世界。(供稿:杨潇;指导老师:向勇)

附录一露珠计划大事记

附录二影集

图为杨潇(右二)在泸溪县城与小摄影师的会面

图为杨潇与马文艳(左一)在泸溪县城与小摄影师的合影

图为马文艳在指导八什坪小学贫困学生杨自海填写相关表格

图为杨潇与小摄影师代富友(右一)及爷爷奶奶的合影

图为杨潇(后排右二)与马文艳(前排右二)随太阳基金会工作人员前往烟溪完小启动露珠计划

图为杨潇在为烟溪完小的小摄影师们上摄影课

图为露珠团队在中南大学开展公益影展活动

 

图为露珠团队在长沙国金街下的影展现场

附录三独创作品

1.文创作品

利用小摄影师拍摄的照片制成的明信片

利用小摄影师的照片制成的油画册(左为照片,右为油画册)

2.二十四节气系列部分图

3.手写故事系列部分图

附录四大赛留影

图为马文艳在答辩现场

图为马文艳向团省委领导介绍露珠计划

图为新湖南报道露珠计划截图

图为露珠团队成员合照

(从左至右依次为张博、马文艳、杨潇、徐利乾、张杰、陆常伟)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