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师生风采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我们的青春No.3】刘一顺—追求卓越,成功在不经意间到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6日 作者:刘一顺 浏览次数:

编者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要善于学典型》文中说:“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为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知行合一,勤学向善”的氛围,我们选编了系列榜样学子事迹,展现自动化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以便更好地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作用,带动全体同学共同进步。

人物简介:刘一顺,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在读博士。现发表SCI论文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带领团队获“AII第二届工业APP开发与应用创新大赛”全国冠军(奖金10万元),受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主持师生共创项目、自由探索等创新创业项目,参与重点研发计划、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等多项科技部、工信部项目,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

(左一为刘一顺)

    2019年12月21日-23日,AII第二届工业APP开发与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由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黄科科、阳春华老师指导,19级博士生刘一顺、18级硕士生李硕、19级硕士生李雨璇、项自励、邓文锋五位同学组成的“中南大学LLLXD团队”凭借设计开发的作品“螺旋桨无键液压安装智能辅助APP”获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在参赛的217支队伍中,斩获全国第一名的佳绩,获得奖金10万元。

    刘一顺:“LLLXD”队长,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19级博士,导师阳春华,本硕博均就读于中南大学,研究方向为工业大数据、供应链管理优化与复杂网络,在本次比赛中负责系统架构设计与软件开发应用等。

    李硕: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18级硕士,导师黄科科,研究方向为深度学习、设备故障诊断、复杂网络,在本次比赛中负责软件需求分析与开发实现等。

    李雨璇: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19级硕士,导师黄科科,研究方向为深度学习、设备故障诊断,在本次比赛中负责工艺流程分析与建模优化等。

    项自励: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19级硕士,导师黄科科,研究方向为智能电网,在本次比赛中负责三维仿真模型建立与工件应力分析等。

    邓文锋: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19级硕士,导师黄科科,研究方向复杂网络,在本次比赛中负责关键参数优化计算与安装质量评价反馈等。

初赛-一个偶然而仓促的开始

    当谈起参加这次“工业APP开发大赛”的初衷,队长刘一顺感觉这段经历如一场梦,所幸的是这场梦的结局是喜悦与收获。在工业互联网和工业APP等方面,刘一顺及团队成员都有或多或少接触,“制造大数据驱动的预测运行与精准服务技术及系统”、“面向智能工厂动态生产的实时优化运行技术与系统”、“面向特定流程行业的机理模型库”等科技部与工信部项目,都有他们参与的身影。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注意到“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比赛报名信息,当时距离报名截止日期仅十天,但成员们都饶有兴趣,不愿错失这个好机会。

    一拍即合的同意,他们开始组建队伍,甚至连队伍名“LLLXD”都蕴含着趣味性,即取自五位成员名字的首位大写字母。队长刘一顺表示:“这体现了我们团队精诚合作、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理念。”当拿到初赛赛题的那一刻,大家感到颇有压力,因为长期从事于有色冶金行业,面对船舶、纺织、机械等领域的比赛没有多少底气。他们不仅要从头了解行业背景,而且还得提出一套可行的解决方案,相较于成熟和专业的队伍,感觉做出的产品会很平庸。但是,面对组建的队伍,以及身边同学和老师的期待,大家想着不能半途而废,至少也得提交个像样的作品。

    在初赛的头五天里,“LLLXD团队”四处收集资料,他们几乎查阅了知网上所有关于船舶的学位论文,在总结行业现状的基础上寻找存在的问题。接下来的三天中,根据各自的研究特长,大家在技术方法层面和应用展现层面研究相应的解决方案。比如,在技术方法层面,针对船舶主动力装备现存问题,在故障分类及隔离分析方面分别提出了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能方法;在应用展现部分,基于实际应用场景对数据交互需求进行分析,将所提模型及相关参数进行封装,开发了前端驾驶舱界面进行结果展示,形成特定应用场景下的工业应用软件。刘一顺表示:“幸亏平时我们有应用开发的项目经验,各尽所长还是能够完成这样的任务。”最后的两天里,大家分工撰写工业APP的开发说明书,并在比赛截止不到半个小时,提交了他们的作品。虽然很多天的努力有所成就,但大家并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对于在仓促之中完成的作品,他们没有感到太满意,甚至觉得进入复赛还很悬。

复赛-在星空下奋斗的夜晚

    每个人在学生时代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觉得月考表现很差的时候,最终成绩却出乎意料。而对于刘一顺他们,本来不抱多少希望的作品,结果出乎预料地进入了复赛,这对团队而言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复赛有5000元的基础奖金,但比起奖金更重要的是团队高昂的士气和倍增的信心,大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冲进决赛拿个好名次。

    “LLLXD团队”信心满满、斗志昂扬地准备即将到来的挑战,但当拿到赛题的那一刻,成员们的自信的底气却又在瞬间消散。相对于初赛,复赛赛题的难度大了许多,其要求是在指定的云平台上完成开发与验证,实现三维模型仿真设计、工艺参数优化计算、人机交互作业指导、安装质量在线评价,形成一套交互式电子技术手册,并配置相关可视化看板。开发的环境对于成员们完全陌生,待开发的功能很多都从未接触过,短时间要设计出一套实现特定功能的工业产品,对于队员们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就和初赛一样的愈挫愈勇,大家把复赛当作一种刺激的挑战。

    比赛的前三天,为熟悉赛题相关背景及工艺机理知识,他们大量地阅读学术文献。刘一顺想到老师平时的教诲:“问题要来源于实际,方法要应用于实际。”因此在立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他们花了整整一天时间进行思路探讨和框架设计,就像在白纸上大胆地作画,没有相关经验的他们,却反而能够放开手进行天马行空般的设想与构思。在敲定方案之后,队长刘一顺结合团队成员的特长进行了分工。

    接下来十天的正式作品开发期,可能是“LLLXD团队”终身难忘的一段时光。大家几乎每天是早上八点半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中午不休息,到了饭点就点个外卖,直到晚上十一点后才开始返回宿舍。开发的过程充满了困难,三维仿真设计、服务器应用部署、前端软件展示等实际应用的功能让大家感到一脸茫然,但日复一日的过程,他们一边摸索、一边学习、一边开发,这是充满挑战的过程。每天披着星辰走在回去的路上,他们感到孤独而又满足。每晚入睡之前,队长刘一顺会组织成员一起开会,一方面是督促各自任务的进度,另一方面是探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及时商量出解决方案。未雨绸缪和信息互通,大家第二天便能高效地开展工作。

    当然,在开发过程中不仅有赛题上的困难,也有团队运作中遇到的困难。在比赛开始的几天后,团队的一名成员恰好要外出参加为期五天的学术会议,这给本就充满压力的团队带来雪上加霜般的感觉。但面对这样的情况,其余的成员都毫无怨言地分摊了任务,他们始终践行着团队精神。即使在远方参加学术会议,出差的成员晚上还是参加如期举行的讨论会,给其他的成员建言献策。在许多个加班甚至熬夜的夜晚,他们不敢松懈并始终保持着预期进度,距离截止比赛前几天,他们的系统软件终于有了大概的雏形,队员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此时,作为队长的刘一顺觉得大家的参赛作品并不是一次简单的工程应用,只实现基本功能就完事,而应该从实用的角度不断完善,做出有技术含量的产品。“既然我们都进了复赛,为何不把作品做到极致去冲击一下大奖呢?倘若简单地交一个合格的作品,不仅难以与其他队伍竞争,而且和弃权没啥区别”,怀着这样的理念,刘一顺再次带领大家开启新一轮的征程。为了让作品更加完美,刘一顺不停地向负责APP开发的李硕提出改进,面对接连不断地新要求,李硕感到十分崩溃。刘一顺表示:“很多时候,双方的交流中都带着点火药味了,但李硕还是按要求进行了修改,这可能就是产品经理和研发人员的典型矛盾吧!”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完善,距离比赛截止不到十个小时,他们的作品终于完成。出于谨慎的态度,大家想着提前准备好材料,以避免提交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数据库、部署文档、操作流程、方案设计、功能说明书、演示PPT、演示数据、使用地址等多项内容,在每项工作都确保无误后,悬在大家心上的大石头终于落地。那天在提交了最终作品后,大家回宿舍好好地睡了个觉。

决赛-意料之中却又意料之外的结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LLLXD团队”的成功晋级了决赛,从全国三十强的队伍杀入全国十二强,并将在北京华为总部进行决赛。相对于初赛和复赛的高强度工作,决赛仅仅只要进行现场答辩即可。即使如此,大家也不敢掉以轻心,因为要从作品展示效果、讲解时间、逻辑性、美观性等多个方面考虑,以最直观、最高大上的形式给专家评委留下最好的印象,在入围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仍旧是不容易的事情。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建议下,他们的答辩PPT修改了七八遍才最终定稿。

图1“LLLXD团队”在北京决赛现场

    12月21日早晨,“LLLXD”团队前往北京参加决赛。刘一顺笑着说,这次赴北京有种“进京赶考”的感觉。一路上,大家聊得很开心,回望比赛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在主办方举行的晚宴上,来自工业界的专家领导和华科、上交等国内高校的参赛队伍齐聚一堂,大家感到压力倍增。晚宴过后,成员们便聚在一起商量答辩对策,他们对专家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并准备好每一个问题可能的答案,“不打无准备的仗”是老师给团队的要求。这一晚,刘一顺并没有放松下来,他反复将PPT的内容烂熟于心,直到凌晨一点才缓慢睡去。

    北京的十二月天寒地冻,决赛的清晨,当他们走在路上,冷风从积雪未融化的草丛中穿过打在身上,他们不禁打起了哆嗦并紧张起来。“LLLXD团队”被安排在第四组,看着前面的队伍都有着精彩的展示,他们的内心开始坐立不安。当刘一顺上台答辩的时候,由于经过反复的准备,迅速进入状态开始讲解PPT,他的脑海中浮现一路奋斗的浮光掠影,嘴里如数家珍地讲述着团队的成果。在提问环节,面对专家评委的问题,他从容不迫地回答着每一个问题,许多问题都在预料之中。走下讲台的刘一顺,想着最少也能拿个不错的名次。

图2 刘一顺在讲台上答辩

    下午五点左右,答辩结束,主持人开始公布奖项。最初公布的三等奖,然后是二等奖,但每一次公布的奖项中都没有听到那个熟悉的名字。刘一顺此时心慌了,他想着难不成是过于自信,只能沦落到拿个优胜奖了。时间好像凝滞在此刻,刘一顺的耳畔传来的仿佛是遥远的回声,他呆呆地看着主持人念着获奖名单。当主持人公布:“获得本次十万大奖的第一名是‘LLLXD团队’”,刘一顺长舒了一口气,队员们脸上洋溢着胜利的笑容。在意料之中的是,他认为团队能拿个奖项,但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居然夺得了最高奖项。当主持人带着略微别扭念出“LLLXD”这几个字母时,无数个付出汗水的白天和疲惫不堪的夜晚,仿佛发生在昨日。

感悟-追求卓越,成功在不经意间到来

    人的一生会有许多难忘的记忆,而在风华正茂之年,有幸组建团队共同做一件热爱的事情必定是难忘的岁月。虽然此次比赛拿下了第一名,但“LLLXD团队”的成员却深知其中不易。对于技术的执着与热爱、老师精心的教诲、团队成员的凝聚力、追求卓越的态度,这些都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作为队长的刘一顺给我们分享了他的几点建议,首先便是日常科研中的知识积累,尤其是实践能力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其次,平时要锻炼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尤其是上台讲解和答辩的能力,优秀的表达才能传递出丰富的信息;最后,要勇于直面困难并迎难而上,遇到问题要沉下心思考,抱定不放弃的宗旨才能迈向更好的明天。

    追求卓越,成功在不经意间便会到来。这一次难忘的参赛经历,将成为“LLLXD团队”队员们终生难忘的记忆。在未来的征程中,他们还会带着这样的信念,去攀登更加险峻的山峰。(供稿:自动化学院榜样学子采编中心 李锐;指导老师 向勇)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