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师生风采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我们的青春No.2】许诺—我要的“热血”和“沉静”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6日 作者:许诺 浏览次数:

 

    编者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要善于学典型》文中说:“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为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知行合一,勤学向善”的氛围,我们选编了系列榜样学子事迹,展现自动化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以便更好地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作用,带动全体同学共同进步

    人物简介:许诺,女,汉族,共青团员,中南大学自动化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期间,她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热衷于在学科竞赛中提升自己,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并代表中南大学赴英国参加全球重大挑战学生竞赛;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与“待用长沙”项目成员帮扶环卫工人,并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获得学年奖学金、中南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10余项。

我希望我能像被风吹过的岩石。它曾经也是被无数次吹成散沙,但最后本身很坚硬。最关键,丢在火里能发烫,丢在水里能沉下去。

“热血和沉静,他们毫不冲突。去追求,去热爱,去鲜活地存在”。

所谓高光时刻

时间拨回到北京转机的那天晚上,我们几乎都没怎么合眼,两位指导老师和其他六位队友在房里改稿练稿,当时我只想太阳快出来,天亮上飞机后我就可以睡觉了。可惜在飞机上也没怎么睡着,后来干脆坐着默背稿子,我和队友说,我们赚了,连续睁眼了整整30多个小时。

此行我们入住的是帝国理工的宿舍,我们主动放弃破冰活动,抓紧时间继续排练。七个人坐在单间宿舍的地毯上,耷拉着眼皮子啃汉堡,没想到伦敦第一餐就是麦当劳快餐。那晚我时差还没调整过来,只睡了四个小时就醒来了。我望着窗外一片黑漆漆,想象即将到来的比赛。好在大家发挥稳定,在County Hall的第一次pitch以中秋节开场,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获得评委和观众的好评和掌声,我们心中的大石头才放下。

对于任何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这二十四小时就看我们如何支配,这方面花得多了,另一方面就有所损失。要有所得,必须有所失,不能求全。许诺学姐和她的队友还有老师在这无限接近成功的晚上,选择了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完全投入到比赛的准备,甚至牺牲了自己大量的睡眠时间。在长跑的时候,很多人看到终点就在眼前反而放慢了脚步,但优秀的跑者常常会选择坚持到最后一刻。

                 

1 坐在帝国理工宿舍里排练的我们

 

 

2 比赛后合影

曲折

当时大二下学年才刚开始,17级维纳班成立不久,新同学都还不熟识,我还在待用长沙项目组做推广文创工作。四月初的一个雨天,我和KG一起调研长沙市文创行业,他突然打开手机给我看了一则招队友的消息,贼兮兮地说:“小诺姐,我们拉经理组个队去参加这比赛试试。”我拿过手机,“全球重大挑战论坛学生竞赛——不可预知的世界中的工程,这比赛规格可以啊。”那时,我还不知道这个决定此后将怎样改变我心态。

这并不是一个光芒四射的故事。在最终成为竞赛选手之前,有太多太多预料不及的变数和崩溃。我们给队伍取名绿洲Oasis,队员五名,分来自自动化、材料、地信和财管专业,之后我被喊了五个月的诺队。当时离初赛只有两个星期,我们硬生生从十几个初始方案中投票打分挑出一个关于触觉识别进行垃圾分类的方案。我还记得那天是我生日,KG给我买了一大杯布丁。

因为是全英展示,赛前我们争取一切时间练习,效果不错,主题新颖,绿洲队是唯一一支全员晋级的队伍,队员个人成绩也遥遥领先。培训环节,由于成绩排名,我是第一个上台并被要求用英语表达对华为现状的看法,我一时想不起一些专有名词的表达,这就暴露了自己的短板,对时事了解太浅太少。我深刻记得老师说,你们代表的不只是学校,更是国家,你们必须实时关注国际动态,注意自己的言行。我和小叶、熊为了补齐短板,有好几次下午冒着太阳在D座后面的公交车亭里全英讨论,一直坚持到比赛前。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KG去美国,小可、林熊退赛,最后只有我和小叶留了下来。当时队友出走、个人选拔表现不佳、期末考试等等几重压力充斥着我的生活,我一边准备选拔,同时还要兼顾结课复习课设带来的各种繁琐事务。我记得最后一轮选拔是在自动控制原理期末考试前一天,出了选拔会场我就哭出来了,那时候是真的压抑久了。

通过层层选拔,七位同学脱颖而出,重新组建队伍brainus,研究关于无人驾驶智能公交的课题。说到这个队名,又有很多故事,七月份我们刚刚明晰项目思路,考虑每位老师的建议,不断推翻不断重立,整整两个月后最终确定这个名字。记得有好几个晚上,小叶、管哥和我三人为了一个概念吵到深夜才回宿舍,那段日子虽然是真的艰辛但很充实。学校也尽力给我们参赛的同学安排好的培训条件,七八月有十余位优秀老师授课,每位队员都十分珍惜这些学习的机会,不管在专业知识还是英语表达上都受益良多。

纵使世上的玫瑰花千千万万,但小行星上的那朵玫瑰花对小王子来说是独一无二的,因为那多玫瑰花倾注了小王子的爱。许诺学姐作为整个团队的队长,从白手起家到斩获了意想不到的竞赛成绩,她为这个项目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也正因如此,这段时光才成为了许诺的本科岁月中最宝贵的一匹财富,不断挑战、不断学习,在大风大浪中体会自己的成长带给自己的喜悦。而她和队友一起收获的这份情谊也特别难得和可贵,因为他们一起经历过迷茫、失望、奋斗、坚持、成长。有些人说,这些故事让人无数次想起在寒风里度过的成长岁月,那些雪天里的跋涉:当你终于适应自己在北风里已变得红肿僵硬的耳垂和双手,开始留意起眼前的风景时,也低头看见延伸一路的泥泞脚印。事实上,竞赛之后许诺学姐的生活没发生太大变化,她还是继续泡着图书馆,仍然挣扎于公式中,但是变化的是能力和心态,她不再害怕冷眼、失望。

文化协作和收获

“如何养活全球100亿人口”,针对这一主题,第一天的Pitch简直是创意和思想的碰撞,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国南卡大学的peak coffee processing,净化污水并产生一种利于咖啡种植的一种产物,实现循环生态。统一的红色制服,可以说让人眼前一亮。

之后进行的协作实验室,我同英、美两国的参赛学生,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老师的指导下,一同设计了关于防辐射的蛋白质纤维,应用于军队、医院等高辐射区域。

有趣的是比赛期间,两次都选到了哈佛大学Dr Lisa Smith 的课程,涉及领导力和项目投资等主题。她是一位干练严谨的女性研究员,她开放的讲课形式和活跃的课堂氛围是和国内不太一样的,课件非常简练,几乎没有什么文字,重在老师的讲解和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们也很乐意回答和提问。会场内所有房间的角落都摆上一个支架,支架上备有巨幅的白纸和记号笔,这是为时刻记录课堂互动的反馈,英美学生都对此习以为常,在小组讨论时都必有人自觉站在旁边记录关键词和思路。

16日的全国重大挑战峰会在南岸中心伊丽莎白女王厅举行,英国皇家工程院CEO以及中英美三国工程院院长演讲之后,更有全球各大知名企业及组织的创始人、技术总监、工程师、科学家的分享。其中阿里巴巴的王坚先生令我印象最深,他代表阿里巴巴的关于智慧城市的演讲以及自信的谈吐和流利的英语,都体现了中国智慧在国际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不容小觑的实力。

邓中翰院士也带来了其关于AI的精彩分享,人类在享受AI技术所带来种种益处的同时,诸如AI换脸、大数据杀熟、机器人高度智能等也带来一些问题。“对于这个以先进技术为驱动的互联互通的世界,‘天下’呼唤我们要有共同担当的责任感,共建命运共同体,我们将以宽广的远见和博大的胸怀,一同寻找解决重大挑战的方法。我们也相信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更快地赋能各行业,提高全人类的生活品质!”

3 伦敦郡政厅合影

这次由中英美三国工程院联合举办的全球重大挑战论坛,是对全球青年工程师的启发和鼓舞。每次当我在脑海里连接一段段历程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同行伙伴和导师的面影。

这是一场历时不长的珍贵人生阅历,面对未知,遭遇难题,我们都全部走下来了。在那遥远的地球另一端支撑我们的,除了目标和荣誉,就是情谊。

当深夜飞机起飞之后,我们会熟睡在黑暗的天际。一定有梦,而且起点多半是初来乍到时的第一缕阳光,至于梦的终点,或许是一阵气流颠簸,惊醒之后抬窗一望,目光所及一轮刚出的旭日。

未来

谈到未来,我很想成为一名外交官或联合国口译员,听起来和我现在学习的专业大相径庭。疫情在家的几个月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个梳理和反思的机会,我之前已经做好出国读EE硕士的准备,后来还是觉得应该放手去追求一下自己的理想或者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目前打算争取保研国内的MTI,努力练习,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

主动把握自己生活很需要能力和勇气,但我相信足够精彩的人生是自己闯出来的,而不是在走一步看一步的过程中逐渐迷失了自己的初心。

“如果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供稿:自动化学院榜样学子采编中心 彭慧瑜;指导老师 向勇)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