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师生风采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我们的青春No.1】张超凡—于平淡之中走向超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作者:张超凡 浏览次数:


编者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要善于学典型》文中说:“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为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知行合一,勤学向善”的氛围,我们选编了系列榜样学子事迹,展现自动化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以便更好地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作用,带动全体同学共同进步

人物简介:张超凡,女,汉族,中共党员,中南大学自动化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现保送至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本科期间,她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排名专业第一;同时热衷于在学生工作中为同学们服务,曾担任2016级年级长、自动化学院本科生二支部副书记。获得国家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生、中南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等奖项20余项。


 

 

    “当你打开这封信的时候,相信你还能清楚地记得,四年前的你携着秋夜的晚风、踏着满地金灿灿的银杏叶,从麓山南路一路小跑着与这座可爱的校园撞个满怀。那天,你身上背着的、手上提着的甚至是怀里揣着的都是一种叫做‘喜欢’的东西,当然,别人更愿意称呼它为‘梦想’。我好想好想有一台哆啦A梦的时光机,让我在四年后的某一个夏夜里悄悄溜到你的桌前,听你笑着告诉我那些曾经‘喜欢’都已经一一实现。”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1608班的张超凡坐在图书馆的木书桌前,打来了这封来自四年前的信。

平淡一点,再平淡一点

“我记得你很喜欢这个专业的,所以上学的每一天都要认真对待呀!”一读到这句话,坐在图书馆里的张超凡不禁轻声笑着回应道:“每一天都有在努力呢。”从刚刚入学开始,无论是否有课程安排,她都会在7点钟准时踹开温暖的被窝,接着轻轻一跃跳下床来。因为听常秋碧辅导员说大学四年就像山顶的日头,一眨眼的功夫就会消失不见,“但是我还有好多喜欢的事情没有做,所以总是天一亮就忍不住期待今天会遇见的人、会去做的事以及会去上的课。”从大一开始,无论是上学的日子还是愉快的周末,无论身边坐的是大一的新生,还是期末复习的学生,亦或是变成考研的学长学姐,张超凡都一如既往地坐在图书馆里,累了就在玉带河边看毛茸茸的小天鹅在水中扑腾,休息好了就又回到熟悉的座位前看课本、看参考书或是翻阅杂志,总觉得没坐多久就日色熹微,繁星渐起。终于,图书馆的萨克斯曲——《回家》响起了,张超凡就背起猫咪书包混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一同往图书馆外走去,踏着月色走上去往升华公寓的路,这就是张超凡大学四年的常态。甚至是在保研中国科学院后,在长沙冬日那藏着无数把冰刀霜剑的寒风中,张超凡依旧喜欢一大早背着书包来本部图书馆一楼的阅读室里看看书、写写论文,直到考研的同学都在往外走时她也悄悄地一同离去。张超凡说:“我觉得要想在四年后成为理想中的人,那靠急吼吼地通宵达旦去努力,然后休息几天又间歇性的努力其实对我而言用处不大,我更喜欢每一天都能平平淡淡地去把喜欢的事情做好,把时间利用好,并且四年来都是如此。”

    实在一些,再实在一些

    “你总会遇到一些小困难的,但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请在坚持一下吧!”信中的这段期许就像一个小小的预言,而张超凡也确实如自己所预言的这般扎扎实实地用水磨的功夫把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一一磨透,每一个经过打磨的问题都成了她身上耀耀生辉的徽章。还记得那是在“嵌入式微控制器”课程的课程设计上,张超凡已经实现了硬件电路以及对控制器的编程,并且完成了电路仿真和上位机设计,可以说到了这一步已经将课程设计圆满完成了,只剩一个选做的部分还有待尝试,也就是把硬件电路置于脱机模式并与上位机通信进行最后的调试,但是就是这个选做部分让张超凡和硬件电路大眼瞪小眼互相瞪了两个小时,愣是没找出来自己的程序或硬件中哪里有问题。她站起身来,拉来两个这门课学得挺好的闺蜜,一同看看为什么上位机功能只能在仿真中实现而不能直接用电脑来实现,闺蜜读了读程序,又摆弄了一下硬件电路,但是折腾来折腾去都还是只能舍弃上位机功能让硬件电路直接联机运行。眼看着就要下课了,想着食堂一会儿人就多起来了,闺蜜干脆劝她说道:“你这问题谁也没碰到过,干脆和老师说一下,用仿真实现上位机就可以了。”一直在一旁看着的老师也走了过来帮她看看究竟是软件的问题还是硬件的问题,老师说:“你碰到这个问题倒是挺神奇的,我之前也没见到过,那兴趣就在仿真中实现就好了。”没想到张超凡从此赖在实验室中不愿意走了,每天都准时来实验室报道。之前比她做得慢的同学们都已经搞定了课程设计,于是纷纷离开实验室,慢慢地只剩下这个“专业第一”的张超凡还在实验室中凝思苦想为什么程序下载进去就无法脱机运行,她尝试了修改程序结构、尝试了不同的硬件电路连接方法、尝试了许多许多从前没想过的调试方法。终于在某天清晨,她终于发现原来是整个工程文件不全的原因导致程序下载以后无法运行。当她站起身来的时候,实验室只剩下她一个人了,她不由得笑出声来:“原来是这么简单的一个小问题呀,真的是有毒。”然后轻轻关上实验室的大门,蹦蹦跳跳地离开了实验室。

    热爱一些,再热爱一些

    “哪里有什么超凡目标,能够每天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最大的幸福啦!”张超凡还记得自己刚当上年级长的日子,她从来没有什么雄心壮志要成为一个年级长,只不过很喜欢能在一个团队中与大家一起搞事情,一起让同年级的学生都能开开心心地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涯,于是就在辅导员的推荐下尝试年级长一职。“刚开始的时候真的是不熟悉年级情况又没有群众基础,两眼一抹黑。”张超凡如是说道。但是因为热爱这个能够和整个年级的同学都打成一片的岗位,所以她白天去图书馆学习,晚上就天天都和各个班长以及年级会的成员们交流,一起探讨年级会能为同学们做些什么。随着班旗接力赛、拔河比赛、班长述职答辩会等多项精彩纷呈的年级活动如烟火般在信息学院16级学生的生活中绽放,同学们见到张超凡时都会亲切地叫上一声:“超凡好呀!”如今,张超凡担任过年级长、担任过党支部副书记,三年的加权成绩专业第一,又保研到中国科学院。但是她直言道:“其实也没什么超凡的目标啦,没有说一定保研清北,未来一定当教授,当院士,当领域带头人。”张超凡总觉得人活着觉得累是因为总想达到什么目标,一旦没有实现就很难过,但是实现了也只能开心一阵,又会有更多的目标想去实现,她说:“但是小时候我能在墙角看蚂蚁搬小石子看一整天,自己会突然笑出声来,就幸福了。在大学也是这样,我不去想未来是泥潭还是平坦,只是超级热爱活着的感觉,觉得学习自动化方面的知识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如果真要有什么奋斗目标的话那就是以后能用智能机器人技术让周围的人能生活得更幸福一些,至于达到什么高度谁在意呢?学着就挺开心的就是了。”

    张超凡踏着小碎步从图书馆走出来,耳畔是熟悉的图书馆从未改变的萨克斯曲——《回家》,她轻轻拥着这封来自四年前的信,悄悄地自语道:“那可是‘喜欢’呀!是走多远的路都不会丢掉的‘喜欢’呀!所以四年前的我请放心吧,它们都已经实现了,如今的我带着这些‘喜欢’走去下一站路”。(自动化学院榜样学子采编中心:周一苇;指导老师:向勇)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