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师生风采 > 正文
师生风采

张静秋:对于教学,从不妥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作者:张昊 周一苇 浏览次数:

自动化学院里一间普普通通的办公室,简单的办公桌、椅子、放满书的书柜以及角落里的一台打印机。没有奇异的花草、没有林林总总的奖状、甚至没有一些可爱的小饰品作为装饰,这就是张静秋平日里工作的地方。如同周围的摆设一般,张静秋也是一个简单自然却又十分严肃的老师,十几年来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她,总是兢兢业业,不求荣誉,只为了学生一声:“老师,谢谢您”。

绝不妥协

平时总有人问起张静秋教学成果如何,可她往往简单又直白:“尽管教书多年,我获得的荣誉、称号并不多,也没报过什么课题,最近闲下来了才结合自己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发表了几篇文章而已。”这些年教学之余,张静秋负责学院一个课程群的建设,并主编了《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教程》、《EDA技术实验教程》这两本教材,直到去年不再担任教学主任后才在今年写了三篇文章发表。

尽管如此,在学院师生心中,张静秋一直都是一个教学态度严谨,却又心心念念牵挂学生的好教师。张静秋回忆起有位同学曾对她说:“张老师,不喜欢您的人特别讨厌您,可喜欢您的人也特别喜欢您。您上课、教学从不知道妥协,从没从你手上要到更多的分数,尽管严格却十分公平,课后又十分关心同学,因此大家对您真是又爱又恨。”

张静秋对现在所教的学生们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她认为如今的学生独生子女偏多,在成长中更受到父母的保护和关注,尽管生活和学习条件更加优越,但部分学生比较脆弱,受互联网的影响也很大,在学习上花的时间和精力不如以前多。在理论教学方面,学生的学习能力没有明显的改善,甚至有同学不在乎考试。以前的同学在实验室里动手能力都很强,现在却总有同学做不完。而很多老师并没有严格考核学生,甚至有同学会明目张胆的找老师要学分,毫不脸红,理直气壮,不给便是老师不通人情。对此,张静秋心中也充满着无限担忧。

铁面无私

带着这样的担忧,张静秋在教学中,总是践行着“严师出高徒”的标准。在她的课堂上,课堂纪律有着严格的要求:不能睡觉、不能玩手机,对于没打算听课的同学,可能会有取消考试资格的危险。在严格的纪律之外,张静秋也有自己的教学方法:例如每堂课之前只讲十分钟,然后提问上节课的要点,或者是由同学来提问,教授自己来答,以达到教学互动的目的。在上课过程中她也会经常提问题,鼓励同学积极响应,激发学生的创新点。在计同学的平时分时,课上答题会加分,课后做仿真范例也有加分,如果同学能有创新,也能多加分,用这样的加分机制来刺激学生的求学心理。

不少学生都说张静秋太严厉,但让她欣慰的是,大部分同学都在逐渐地成长和变化,也渐渐体会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张静秋回忆起了自己带的一位学生,因为当时实验报告整本抄袭被张静秋毫不留情地告知了辅导员,这位学生受了许久的思想教育,但在这之后,张静秋一直细心关注着他的心理变化和学习状态,在毕业时,辅导员调侃她说:“也不知道你做了什么,同学毕业时不和领导照相,只想和你合影留念。”回忆到这里,张静秋心中充满了温暖,也更让她坚定了自己的教学态度,尽管自己说话不够柔和,不够有亲和力,但她会坚持用自己严格的态度去督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让他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和成长,培养更好的学习态度。

除了教学严厉,在同学们面前张静秋更是一视同仁,铁面无私。曾经班上有一个学生考不及格,于是提着礼物去拜访张静秋,却被她毫不留情地轰出来了。时隔多年后的同学聚会,张静秋也为自己的年轻气盛抱歉,然后询问道:“恨我吗?”同学不假思索地回答:“如果我现在在做苦力,我会恨你。但因为你,我们现在都过得很好,所以不恨你,只想说:老师,谢谢您。”张静秋慨叹道:“这就是一个老师最大的成果。我儿子也在读大学,我希望我儿子的老师怎么对待他,那我就怎么对待你。”这便是张静秋,态度严厉的外表下,隐藏的却是一颗慈母的心。

言传身教

同其他许多老师一样,张静秋也认为要将学生的整体素质提高,学风建设是关键,但张静秋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她认为,现在学风建设已经推行了一段时间,学风有了明显改善,比如说考试隔离严格,作弊减少,学生有了更多的动力去学习等等。但是严格的张静秋还是指出学风建设还需要更加努力,教师更是要严格执行。教师要教会学生分清好坏,有自己的判断能力,教师与学生之间,尽管其中会有诸多的不理解和埋怨,但学生最终总会理解作为教师的良苦用心。因此教师应该把握好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老师不能怕被学生投诉便不严加教育,不为任何人放低门槛;但如果同学们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教师也应该放下架子,仔细思考,积极改进。

张静秋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也提出了学生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从老师的角度出发,张静秋认为现在有些学生没有独立的思想,分不清善恶,作为学生,更为重要的是做人,要有独立的人格。所以学生首先应该是学会做人,有好的人品,感恩的心,懂文明讲礼貌,这是应该大力提倡的。其次就是要学会自律。学生毕竟是年轻人,自控力不强,有时会讨厌学习,想轻松愉快打游戏,所以学校要有良好的氛围来引领学生,教师也应该不断加强指导作用和示范作用。

威严如山,却又平和如水,张静秋一直用自己独特的魅力感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记者面前正襟危坐的张静秋,在采访结束后还特意给记者发信息:“祝愿中南学子历练成长为健康快乐、爱家爱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字里行间全是对中南学子的期待与热爱。就如同她一贯的风格一般,把温暖与关心放在不易察觉的地方,而在严厉背后隐藏的,是如慈母般温暖的心!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