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2019级湘江班成功举办《行车环境感知》课程项目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作者: 浏览次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127号,2019级湘江班在新校区信息楼圆满举行了《行车环境感知》课程项目展及项目结题答辩。学院王春生副院长、教务办万辉老师、电气系李志勇老师和《行车环境感知》课程全体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楼大厅的海报展览活动,供大家观摩、交流提问;以及在信息楼223报告厅进行了所有课程项目的结题答辩。

走进宽敞明亮的信息楼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列排开的湘江班同学们精心设计的海报。大家的海报或选题新颖,或排版精美,部分小组采用了纯英文的撰写方式,让前来参观的老师同学们眼前一亮。上午9时许,王院长带队对所有展板进行了巡视。在大家精心制作的海报前,所有小组的成员神采奕奕地为前来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讲解,自信地展示了自己小组的研究成果。王院长仔细聆听了每个项目的介绍,并做了细致的点评。巡展结束后,王院长高度评价了同学们做出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湘江班和行车环境感知课程的教改工作,并对同学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习深造寄予了深切的期望和美好的祝福。

之后,在信息楼223报告厅进行了课程项目的结题答辩。本轮课程一共有18个项目进行答辩,主题包括车辆识别、车道线识别、交通标志识别、行人识别、车流量统计等内容。谢斌,陈白帆,李仪等三位授课老师全程参与答辩,就项目的关键技术提出问题,并通过答辩的形式对同学们未来的研究进行了指导。湘江班全体学生认真听取了答辩,并进行了组间的互评和组内的自评。通过海报展示和项目答辩的形式完成课程评价,同学们普遍反映这样的考核形式新颖,不仅个人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交流表达、团队协作、思辨能力等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参与湘江班和行车环境感知课程收获巨大。

18个小组依次汇报完毕后,课程负责人谢斌老师对本次《行车环境感知》课程结题答辩进行了总结。谢斌老师充分肯定了大家在此次专题汇报中的表现,同学们不仅能够充分运用课堂上讲解的知识解决问题,还能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从研究的内容中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案,说明同学们在湘江班这一年的学习中大大提升了自身对新知识的理解、运用能力。同时,谢斌老师以往届湘江班学员的例子向大家说明了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算法开发的工作也许不是人人都擅长,但能够充分利用已有的算法及模型得到待解决问题的最优解也是一名AI工程师能力价值的体现。最后,谢斌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都能在湘江班的学习中有所收获,认知行业,认知自我,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工程和科研能力,坚定AI产业的光明前景和投身行业的信心决心。

中南大学湘江班系湖南湘江新区与中南大学联合开办,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主攻方向,共同培育产业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自2019年首期招生以来,已面向自动化学院5个本科专业和研究生,培养了三期200余名学生。湘江班开设了《智能驾驶导论》、《行车环境感知》、《智能决策与导航控制》等一系列特色课程,广泛引入行业优势资源,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尝试,努力培养动手能力强、行业结合紧密的AI专业人才。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