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自动化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专题答辩展示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作者:周杨 浏览次数: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自动化学院于1022日,在民主楼210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答辩展示会。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秦毅红教授,侯先绒教授、李耀庄教授和李昆教授等与会指导。自动化学院王一军书记、黄亚副书记、王春生副院长、粟梅副院长及各系(中心)支部书记、主任和一线教师参会展示答辩。会议由副院长王春生教授主持。

首先,王春生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自动化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进展情况。

接着,王一军书记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中心的建设情况。他表示,自动化学院率先在全国开启了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深入挖掘蕴含在知识体系中的思政点、提炼升华形成思政元素、刚性融入教学大纲并实践于课程。目前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系列教材正在陆续出版中。

随后,熊莎副教授代表其课程团队进行了题目为“《新生课》课程思政建设”的项目汇报,熊老师用案例的形式生动讲述了如何帮助大一新生牢固树立“学术诚信、实事求是”的价值观及“科技报国、专业自信”的理想和信念。使学生快速适应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并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

粟梅教授针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以“‘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思政探索”为题目,讲述了她对课程思政的深刻理解。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粟梅副院长对自己所授专业课程与思政建设的融合有着独到的理解。她说,课程思政不应该“生搬硬套”,而应该将价值观、人生观的传授灵活融入专业知识传授中,使思政教育成果在潜移默化中转化成学生的人生指南。

郭迎教授在“党史学习教育驱动《信息论与编码》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的报告中,展示了电子信息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和实用课程思政人才教育模式,他分享了自己对总体教学设计和思政融入策略的心得体会,并表示他将带领团队不断探索新时代电子信息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模式。

4个小时的专题会议中,自动化学院二十余名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汇报展示了各自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教学反思。最后,督导专家秦毅红教授进行总结点评,她说,自动化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顶层设计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走在全校的前列。各位项目负责人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既有定性描述又有定量支撑。课程思政只有和课程紧密结合才能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广大老师们应从知识点中提炼思政点,从而感动学生,引领学生。侯先绒教授、李耀庄教授和李昆教授也一一对本次答辩展示会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给与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本次专题展示答辩会是自动化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课程思政项目展示、交流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的深度和广度,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完成显性知识的传播和隐性价值引领。

 

e36a1d86aef0ed31323285678429f8f_副本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