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自动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作者:崔瀚予 浏览次数:

526日下午,自动化学院 “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会在民主楼210会议室线下线上同时进行。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教授、院长阳春华教授、学院教学督导凌玉华教授、各系(中心)支部书记、教学主任及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了现场研讨交流。中南大学教学督导专家李耀庄教授、罗桂娥教授莅临指导,会议由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春生教授主持,学院其他老师在线参会。

首先,王春生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学校教学督导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自动化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先后经过了制定实施方案、改革试点、推进实施、完善机制、深化推进和总结提炼等阶段,持续坚定有效推进课程思政教育工程,实现了思政教育对教学过程的全覆盖,改革引领示范作用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目前“自动化类专业课程思政系列教材”已交由中南大学出版社,正在出版中。

接着,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军教授以《关于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思考》为题目与大家进行了专题分享。王书记说,构筑育人大格局是新时代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课程思政强调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科体系、专业体系、教材体系、管理机制体系之中。如何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并相得益彰是课程思政教育的工作重点。

随后,中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负责人李飞副教授、中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师毛先柏老师分享了《电工学》和《电路理论》两门示范课程的优秀案例,两位老师结合所授课程和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的融入专业课堂的心得体会,把思政教育隐性的融入日常教学中的每一门课、每一节课甚至每一个知识点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高度的爱国敬业情怀。

最后,学校教学督导专家李耀庄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自动化学院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赞扬了我院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分享了他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表达了在广大学生中培养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他说思政教育就是要正确引导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思政隐性融入显性的专业课程体系中,真正做到“组合、融合、化合”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在行动和思想上相结合,深入到每个教师的心中。

74e6c71ba2ab0de66c8ecf1bebbc0af

 

af7467034f6488f2c45eb5518ece12f

 

b278d927be981a1aaa615dd5ec52291

91ef6bd518547f5e71c849429686f88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