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校企精诚合作,开启线上实习模式---CSUers电气学子实习顺利Ending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作者:陈有根 浏览次数:

2020年的暑期实习,因疫情缘故,全面开启线上实习模式。然而实习实训不同于课堂教学,对实践环节要求更高,如何让学生在线上实现对物理设备的认知和实操,是摆在线上实习面前最大的难题。我院电气工程系实习队老师通过校企积极协商,共同制定了线上实习预案,结合专业特点和培养要求拟定了详细的线上实习计划。并基于线上实习的特点,要求所有实习同学签订了实习承诺书,承诺所有实习学习资料仅限于本人学习,不得将实习内容、资料、视频、图像进行网络传播。同时选择了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采集学生签到、在线时长、回看时长等数据加强过程监控。

线上实习计划将往年线下实习的讲座、参观、实操实训依托线上教学平台通过线上讲座、视频参观、远程实操演示、三维VR展示、虚拟仿真系统实操等方式进行。依托国家电网、深圳计通、华自科技、新成思达、大唐耒电、涟钢集团、中南大学能源中心等单位进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习实训。线上讲座涉及企业管理与文化、专业设备与操作、生产系统与控制等;视频参观涵括大唐电力火电生产过程、深圳计通证通云工程项目案例、国网超高压500kV鼎功变电站、国网韶山特高压±800kV直流变电站、涟钢集团能源总厂、学校能源中心主要配电间等;实操实训通过真人、实物、实景录制形成实操示范教学视频,并依托3D虚拟仿真系统进行实操实训。通过多元化的现场知识、工程化的项目案例、实景式的操作示范、3D虚拟化的实操实训提升了学生的认知水平和专业素养,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就业择业和职业规划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为提升线上实习效果,实习过程中各带队老师在班级群实时对同学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和答疑,并组织本班同学召开了线上实习教学建议和意见反馈座谈会,进一步促进了线上实习教学工作的开展。

在校企的通力协作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工程努力下,本次电气专业线上实习顺利结束,后续将进一步总结线上实践教学成果,拓展实习实训形式,为提升今后的线上线下实践教学提供经验。相信通过此次灵活多样的线上实习方式,CSUers电气学子一定收获满满!

             

国网线上专题讲座

             

大唐耒电一次系统讲座

             

500kV宗元变虚拟仿真演示

             

高压实验讲解

             

220kV变压器解剖讲解

             

华自科技工程项目讲解

             

±800kV韶山特高压直流变电站视频参观

500kV顶功智能变电站视频参观

             

涟钢集团视频参观

             

耒阳电厂视频参观

             

3D变压器绝缘检测实操示范

             

高压验电实操示范

             

电气测量实景实操演示

             

深圳计通现场实操示范视频

             

GIS设备三维虚拟实操

             

220kV变电站虚拟实操实训

水电站3D虚拟仿真系统实训

             

线上实习意见反馈座谈会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