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自动化学院电工电子基础教学中心线上互动课堂教学模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作者:李飞 浏览次数:

 

根据高教司“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及中南大学《关于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学习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了本科教学网上工作会议,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

我院电工电子基础教学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共课,时间紧任务重。根据学院的部署,中心立即召开全体老师线上会议,经过讨论,确定了在防疫期间线上教学的“12334”策略方案,即1种思想,2种平台,3种类别,3种课堂以及4种互动方式。

中心全体教师统一思想,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的同时,坚持“停课不停学”,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即3门MOOC课程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字电子技术)、2门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模拟电子技术和电工学)和3门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的课程,针对不同情况,实事求是,利用教师线上讲课、指导答疑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精选适宜的学习资源,高质量地完成线上教学。

中心把本学期所承担7门公共课程,按照内容和课程性质分为了3个类别:模拟电子技术类、数字电子技术类以及电路类,分别依托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两门MOOC课程以及1门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课程。利用2种平台,中国大学MOOC和我校可视化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采用3种课堂授课,分别是中国大学MOOC的SPOC课堂、腾讯课堂及QQ群课堂。其中SPOC课堂(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现有1200学生参与学习,可以完成视频学习、单元测验和讨论等。腾讯课堂加QQ群课堂现有近1000学生参加学习,可完成知识的讲授和视频的学习。学生在完成基本知识的自学和听完老师的直播讲授以后,可通过4种形式与老师展开互动,即慕课堂、雨课堂、腾讯直播间和QQ群。

通过两周的线上课堂教学实践,老师和同学们反响热烈,教学形式和效果得到了一致肯定。同学们说:“既能通过线上资源自学完成基础知识,又能通过空中课堂及灵活方便的答疑方式与老师互动,解决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掌握和理解了学习的内容。”老师们说:“经过教学实践,充分说明‘12334’策略针对线上教学行之有效,很好地执行了停课不停学的主导精神。”当然,由于网络速度问题,偶尔的卡顿和掉线也是在所难免的,但师生们相互理解、同心联手克服困难,根据教学进度和教学规律,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做到教有所获,学有所得,停课不停学。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