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2024年春季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作者: 浏览次数:

各位博士生导师和2023级普通博士生:

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和安排,学院将于3月开展2024年春季博士生资格考试工作,请相关研究生于20243159:00完成系统申报、导师审核(信息门户→研究生系统→培养管理必修环节录入),导出打印《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情况表》并于315上午9:00-11:00(星期五)提交至民主楼315-1

注:以前年级没有参加过资格考试的博士生(含留学生)也须参加资格考试。

一、考试内容、方式和要求:

1.资格考试方式:包括综合笔试和口试两个部分,综合笔试时间为23小时,每个学生的口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博士生资格考试的总成绩由综合笔试与口试两部分成绩组成。

2.综合笔试内容应有一定的广度、深度和难度,重点考核博士生系统深入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情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适应在科学研究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要求。综合笔试的范围为本学科必修课中的所有基础理论课、专业课以及课程指定必读书目,试题应覆盖本学科的三至四门基础理论与专业课程,原则上按一级学科统一笔试,相同二级学科的博士生资格考试,笔试内容必须一致。

3.口试内容重点测试博士生的语言(包括外语)表达和运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素质,以及掌握相关学科知识、科研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口试内容可针对各应试者的特点有所不同,可以采取提问的方式也可采取抽签的方式定题。

二、考试具体安排

(一)笔试部分:

形式:开卷。内容包括基础理论、现代专业知识和前沿知识、主要研究方法和手段等方面。

时间:3月20日(星期三)上午8:30-11:30

地点:升华前楼109【请考生携带身份证和研究生证(或校园卡)】

(二)口试部分:

时间:3月20日(星期三)下午2:30-5:30

地点:民主楼222313、210【请考生携带身份证和研究生证(或校园卡)】(分组安排发布在QQ工作群)

要求:A.政治思想品德、行为道德和科研态度方面;个人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和课程学习成绩;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现代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对所在学科和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与进展、前沿课题、主要研究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了解情况;所具备的科研素质、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B.由考试委员会成员在《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情况表》的“口试记录及成绩”栏填写情况和口试成绩,最后结合笔试成绩给出总评成绩,给出“对博士生综合评定能否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的结论”。

三、其他

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有关具体要求参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详见《研究生手册》)。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2435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