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080800)、电气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085207)学位点介绍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作者: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电气工程学科隶属于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起源可追溯到1958年中南矿冶学院的机电系,2000年获得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有专职教师32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9人,拥有国家863项目总体项目组首席专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比例达87.5%,45岁以下教师所占比例40.6%。

本学位授权点依托“电力电子系统控制与优化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形成了绿色变流技术与装备、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控制与优化三个研究方向。在多牵引电机协调控制、电力牵引网及其故障诊断方面,建立了高速铁路多电机协调控制和电力牵引网故障诊断技术体系,获得了成功应用。在绿色变流技术与应用方面,特别是在矩阵变换器系统基础理论与应用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备理论体系,研制出国内首台兆瓦级高压矩阵变换器,打破了国外垄断与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相关技术成功应用于我国有色冶金过程大型电气装备的研制。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