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自动化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作者: 浏览次数:

自动化专业是1958年开办的专业,已获得硕士、博士授予权、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培养和造就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水平自动化应用研究型人才,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近年来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普遍受到社会的欢迎。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素质、能力、知识协调统一,具有“宽厚、复合、开放、创新”特征的自动化科学技术高级研究及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控制科学与工程、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智能系统、电气自动化、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相关方面从事理论研究、系统设计和开发、教学及管理等工作,并为今后的进一步深造奠定基础。

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控制理论基础知识,较好的管理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良好的外语综合能力。

2.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宽广的工程技术基础,主要包括电路理论、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技术、控制理论、信息处理、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技术等。

3.较好地掌握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及自动化仪表、电力电子技术及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本专业领域1~2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发展趋势。

4.获得较好的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及系统开发方面的工程实践训练。

5.在本专业领域内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运动控制系统、检测技术与仪表、过程控制系统、嵌入式微控制器技术、最优控制、嵌入式系统、电气控制及PLC应用技术、系统仿真技术

特色课程: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

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方向

自动化专业一直以来是社会急需的人才。包括电气自动化、铁路、化工等诸多领域。

自动化工程师——从事自动化系统的维护、优化等工作;

自动化设计师——从事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和开发;

软件工程师——处理自动化系统中相关的软件的设计和开发。

还可以从事教学和相关的研究工作。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