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作者: 浏览次数: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年开办的专业,于2000年9月开始招生。本专业的教学任务主要由信息学院自动化科学与技术系承担,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拥有院士1人、国家优秀教师1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新世纪人才计划5人。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以培养信息技术领域检测、控制与仪器仪表类的专门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信息的获取、处理、传输和利用技术,掌握电路、测控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现代仪器仪表设计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现代高级工程科学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性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方法;具有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以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

3、掌握电路、信号与系统、测量理论与数据处理、信号分析与处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以及测控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

4、掌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计算机测量与控制技术、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设计、现代仪器仪表设计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和发展趋势。

5、获得较好的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及系统开发方面的工程实践训练。

6、具有较强的科研和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在本专业领域内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传感技术、自动检测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自动控制理论、微控制器技术、嵌入式系统、智能仪器、虚拟仪器

特色课程:数字图像采集与处理、测量与控制总线、现代测控系统

就业方向:从事测控技术、仪器仪表、自动控制工程、计算机测控系统、网络通信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所依托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本专业重视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测控技术与仪器领域的科研工作,成效显著,为教科产相结合奠定了基础。重点开展复杂冶金过程在线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的科研工作,积极组织和申报科研项目,成效显著。并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用于实验室建设。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与863计划、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合作等科研项目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拥有“有色冶金自动化”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复杂过程检测与控制系统”、“智能自动化装置”、“网络控制系统”等研究开发平台,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创新实践平台。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