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蛇口的设计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作者:钟泽宇 浏览次数:

——招商地产副总经理 自动化系76级校友王立


“你们从这个会议室的窗户看下去,那边的别墅、写字楼都是我们设计的,可以说蛇口的大部分建筑都是我们设计。”面前这个脸上充满自豪感的招商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就是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杰出校友——王立。1992年王立被调任到深圳蛇口,担任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院深圳分院副院长,并于1999年选择“蛇口招商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在蛇口做城市规划建设。蛇口这个被人遗忘的偏僻海岸口,就在他搭建起的蓝图下成为如今的繁华地带。

画下自己的蓝图

“机电楼在这里,风雨操场在这边,高家坪就在这个位置……” 虽然已毕业数十载,但王立随手拿起几本书就能准确无误地桌子上摆出了中南大学的整体建筑格局,他还清楚地记得风雨操场上3分钱一张的电影票,记得综合楼以及图书馆的位置,记得每一个授课老师的名字,记得实验室的位置和实验的内容……虽然只是短短三年的大学生活,但中南为他留下的影响在往后的岁月里也不曾磨灭,反而越来越清晰。

当初之所以选择中南大学,是因为王立出身于书香门第,父母都是大学生,父亲毕业于南开大学,母亲毕业于湖南大学,这种家庭的氛围使得他年少时便为自己的人生定下了蓝图:一、可以有资格看《参考消息》;二、工资不能低于父母;三、必须要上大学。所以1976年,他所在的株洲冶炼厂有推荐入学的指标时,王立便毫不犹豫地按着自己的蓝图踏上了前往中南矿冶学院(今中南大学)的旅程。初入中南的王立不仅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还是校足球队和校田径队队员,因此每周都有三天足球队训练和两天田径队训练,并且代表学校参加过湖南省运动会、长沙市运动会、大学生足球联赛等多个比赛。但哪怕是面对这么高强度的训练,王立也不忘自己规划的蓝图,每个周末都会让班长李堂发把他的书包带到图书馆去占座,而他训练完成后草草扒拉几口饭便会冲向图书馆学习,靠着这蒸粉多秒地学习他硬生生把成绩稳在中上游,班李堂发长至今都不得不佩服地说:“王立的学习能力真的是没得说,我们看了好久也没看懂的知识他只是扫一眼就会了。”踏出校门的那一刻,王立的三个目标已经实现了一个——大学毕业。这时,除了从哪来回哪去这一条出路以外,他所在的班级还拥有三个国家统一分配工作的名额,令人以外的是,王立没有选择原来的舒适圈,而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统一分配到国家城建总局成都市政设计工程院,他说:“相较于按着别人的图纸做事,我更喜欢的还是能够为别人勾画他们的蓝图!”

王立校友为采访团队介绍他的项目

为别人勾出蓝图

1983年到1985年,期待着为别人构建蓝图的王立参与了一个大项目——北也门建设新区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中国第一单对外总承包项目,当时派出了大概300多人一起参加。”他回想起北也门的建设项目,不禁感慨万千,“这‘中国第一单’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开拓,开拓就必然要面对重重困难。”王立说,北也门这个项目包括旧小区的改造和新小区的建设,小区设计图纸是法国人设计的,而设计遵循的却是英国标准,更要命的是那时的中国还买不到外国的设计标准参考书,所以王立不得不去中国科学院文献研究所寻找相关资料,一番寻找之下只找到五十年代设计标准。看着万分无奈的王立,研究所的工作人员直言道:“如果我这都找不到的话,那其他地方更不可能找到了。”所以王立勉为其难地抱着那本30多年前的设计标准做准备工作,再加上英文不好,专业词汇又很难,所以踏出国门的那一刻,王立心中也惴惴不安。困难自然不局限于国内,出国之旅也是困难重重。因为王立带过去的项目设计手册等资料涉及国家机密文件,所以团队只能以外交信使的身份每人随身携带几十斤重的行李箱去往北也门。但就是困难不断,王立也坚持着自己“为别人画蓝图”的初心,克服了诸多难题,硬是在没有任何返工的情况下提前2个月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西南设计研究院的20年里,培养了王立身上这种坚忍不拔的意志与肯吃苦的精神,也完成了他为自身勾勒的全部蓝图。到了1999年,正当所有人都以为他会一直在设计研究院直至退休时,王立依旧不忘“为别人画蓝图”的梦想,他毫不后悔地选择了当时还有太多空白等待勾勒的深圳,选择了一家仅有100多人的公司——“蛇口招商港务股份有限公司”。谁曾想当年这个中国南方的小公司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影响业务遍及全国的“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王立的带领下,一张张图纸上的设想变成了现实,坐落在蛇口这个打响改革开放建设第一炮的渔村上。转眼间二十年过去,沧海变桑田,旧貌换新颜,这片原本贫瘠的土地上平地而起了一座座高楼大厦,走出了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等如今已价值超过千亿的上市公司。“可以说我是看着蛇口一步一步变化的,从当初那么狭小的一个港口,逐渐被填海成为一个‘海上世界’。我也是何其幸运可以一起参与一个地区的建设、变化与发展,亲身体验她从弱变强,从小变大,可以说蛇口的发展史,就是我的发展史。”在漫长的岁月里,王立将“中南人”的“知行合一,经世致用”融入到蛇口的每一寸土地中,而蛇口这里的山、海、船、人将继续讲述各自的精彩,继续见证这里的船来船往、车水马龙,继续欣赏这里的熙熙攘攘和人生百态。

中南人该有自己的蓝图

“现在社会变好了,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选择职业,职业选择的方向也多了,不像我们当年要服从国家分配。现在国家也非常强大了,每个人吃饱穿暖基本都可以实现。现在有了互联网,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很容易地查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中南学子一定要充分把握目前的机会,你们是赶上了信息化的大潮,赶上了国家高速发展的大潮。‘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话在现在的社会上越来越容易实现了。”但王立也告诫中南学子不要学习网络上那些网红,不要把个人目前仅有的一点才能都展示出来,不要去渴望一种快餐式的挣钱方式,这种方式没有可持续性,总会有才能枯竭的一天。中南人要有自己的内涵,要给自己画一个蓝图,要为一个目标去奋斗;要多经历一些事情,不论经历事情是好是坏,但不是做违法乱纪的事,经历的事情多了就会增加自己的阅历,这对未来的发展是有帮助的;要学好英语,多与国外做国际交往,不是说国外的月亮更圆,而是可以让我们开拓视野,这样才会培养出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才会主动出击做自己想做的事。

对于目前深圳的变化和发展前景,王立认为,现在的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一个有活力的城市,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城市,任何人都可以在深圳找到自己的定位。但深圳也是一个人才聚集的城市,是一个靠头脑才能生活下去的城市,只靠做劳动力是很难在深圳生活下去的。同时他也鼓励中南现在还未毕业的学弟学妹来深圳发展,虽然这是一个机遇与风险共存的城市,但是相比于其他一线城市,深圳所展现的包容性和活力是其他城市不拥有的。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我们可以看出,王立一生都在履行这一句话,为自己勾勒蓝图,并且为此而努力。即使年过花甲,但是心中只要还有着对蛇口建设的梦想,就会战斗在建设的第一线。这位为蛇口奋斗了近30年的设计师心中的蛇口蓝图还没有施工完成,也永远不会施工完成,因为他的背后还有我们千千万万个中南人,我们将接过他的画笔,继续绘制那一份属于蛇口的蓝图,属于中国的蓝图。

采访团队与王立校友合影留念

王立校友对母校的美好祝愿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