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踏实与宽容,用“两条腿”走路才能到达远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作者:李锐 浏览次数:

——深圳报业集团经营管理部主任 自动化系79级校友李照学


    谦逊自然,随和大方,这是我们初见李照学校友时的第一印象。一番攀谈与交心过后,更让我们如沐春风,收益良多。悠长的岁月悄然地走过四十载,当再次回忆起最初的起点,李照学校友满怀深情,娓娓道来他那平凡的岁月中不平凡的故事。他从中南出发,到过祖国许多地方,从技术岗到管理岗,最终扎根于祖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如今的李照学任职于深圳报业集团,作为经营管理部主任的他,身上不但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更凝聚着中南人身上始终坚守并传承的踏实与宽容。

    中南的求学生涯

    李照学来自山东菏泽,当1979年步入中南校园的时候,恰逢改革开放的初期,他们这辈人有幸成长于祖国开始腾飞的年代。李照学回忆起入学之际,微笑地说道:“我们是属于当时的‘新79级’,当时的自动化专业还叫作‘工企自动化’,当时的民主楼叫作‘机电楼’,那是我们上课的地方。”虽然时隔多年,谈起对中南,他依旧是如回忆自己的家一般清晰。

(注:由于历史原因,1976-1978这三年入学的同学毕业时称作‘级’。“老79级”是作为工农兵大学生推荐上学,1976年春季入学,1979年毕业;“新79级”是1979年考试入校,1983年毕业。)

    在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涯中,李照学很努力地学习自动化专业的课程知识,他认为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离不开实际的动手能力,所以每当上完专业课之后,他便会跑到实验室去做实验来巩固所学的知识。当讲起本科所学课程的时候,他能够对二极管、电容、串级调速等专业名词脱口而出,对技术的喜爱之情更是溢于言表。大学生活的选择是丰富而多元的,有的人选择泡图书馆当一名学霸,有的人选择当社交达人而参加各种社团,而李照学选择的却是钻研自动化技术。他常常出现在电力拖动实验室,沉迷于对电机各种调速方式的研究,长此以往,他对电机的结构及原理烂熟于心,而这些在校园岁月所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除了在专业课的学习和技术的钻研之外,李照学同样也是一个“社交达人”。在校读书期间,他担任过两年半的团支书和一年半的班长,这些学生工作的经历同样让他收获很多。他很自豪地告诉我们:“每当组织班级聚会的时候,我们班总是非常齐,班上同学跟我的感情都非常好。”他直言不讳地告诉我们,学生工作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但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要努力做一个“对自己严格、对他人宽容”的人。在学生时代,班上同学间总有闹矛盾的时候,而此时身为班级负责人的李照学,则需要去调和与化解同学间的矛盾,为班级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他说:“要做好一名学生干部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具有牺牲与奉献的精神,学生干部可以更多地与同学们交融在一起,只要你真诚而踏实地去做,就一定能够感动身边的人,大家自然而然地配合你的工作。”从那时候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便成了他走过半生的信条。

    在技术的舞台上绽放光芒

    1983年本科毕业后,李照学选择留在中南,成为了一名辅导员。在这个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地完成辅导员的本职工作。他很注重学生的团队建设和思想建设,一年一度的军训来临的时候,他担任自动化连队的指导员,亲自带领同学们整理内务、写稿件、训练射击技术等项目。李照学对同学们的要求非常严格,要求每一个项目都力争做到最好,但同时也很关心和包容每个人,始终与同学们同甘共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最终自动化连队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认为良好的师生关系应该是老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老师在向同学们传输理念的同时,也要做到聆听同学们的心声。虽然作为一名政工人员,但他还是心心念念自己对技术的热爱。在空余时间,他依旧潜心钻研自动化技术,并且还承担了一个计算机控制系统的项目。

    1986年,李照学来到青岛,任职于一家铝加工厂,负责企业设备的控制和维修,当时厂里有许多的设备是从日本和美国进口。有一次,车间的设备出现了故障,面对这些进口设备,众人一筹莫展,大家都不敢去调试和维修。而此时的李照学一眼便看出问题在于PLC控制系统的编程器,他立刻动起手来,根据昔日在中南所学的知识和多年调试设备的经验,按照原理图逐步排查故障,最终检查出问题所在并着手解决,使机器的运行恢复如常,他收获了众人的赞誉和掌声。李照学因为过硬的技术而获得了周围同事及领导的认可,同时也打破了公司规定工作五年才能评职称的惯例,在1988年,他破格成为了当时最年轻的电气工程师。

    1990年,偶然的机会,他经过老友的相邀来到深圳,在一家中澳合资的企业中继续担任电气工程师。他不仅展现出技术上的才华,解决企业存在的许多难题,而且辗转了电气主管、生产主任、销售等多个岗位,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有不俗的表现。他告诉我们,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踏踏实实的精神”。只要沉得下心来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最终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1997年,李照学进入当今的深圳报业集团,一直工作至今。此时进入新公司的李照学已然是34岁的年纪,但他仍能沉得住心,踏实地从零开始,从基层做起,从一线做起,又开始了一次新的奋斗历程。身为公司的电气工程师和设备总监,他的脑海中始终有着对“自动化技术”的执着,开始动手设计一个自动化系统,以提升公司的生产效率。经过一番艰苦的构思与努力,他最终将先进的印刷机,搭配运载机器人,通过数字系统和计算机的配合,实现了控制报纸的自动印刷和分类等功能。在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获得了诸如深圳市科技进步奖、王选新闻科技一等奖、深圳市科技领军人才等荣誉,在技术的舞台上,他以踏实的精神创造佳绩,绽放了自己的光芒。

    唯有拼搏与奋斗创造辉煌

    每当就业季来临的时候,同学们总是迷茫于职业的选择规划。有人向往大城市的繁华,也有人留恋小城市的安稳。当我们向李照学请教这个问题的时候,他的回答却十分中肯,不同的选择对应着不同性格的人。大城市机会多但竞争压力大,如果你拥有闯劲和干劲,那就选择大城市;小城市机会相对较少且竞争压力小,安稳舒适也是一个重要的优势。在就业的选择上,他认为二者并没有好坏之分,况且中国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期,机会遍地都是,但最重要的就是无论在哪儿,都需要有拼搏和奋斗的精神,唯有如此,才能创造人生的辉煌。

    他坦言自己是一个具有冒险精神和闯劲的人,一辈子尝试过许多事情,正如同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一样,没有一点拼劲和闯劲是不能成事的,只要大胆地尝试就一定能有收获。他建议同学们在就业的时候,尽量选择一些大企业,因为大企业拥有健全的制度、成熟的市场、丰富的企业文化,能够让你在步入社会的头几年学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而这些往往是很多小企业所无法提供的。

    对于有志于创业的同学,他认为不能单凭一腔热血,创业者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他认为经验和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在大企业工作几年可以学到成熟的企业制度和文化,另外也需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同学与你一起同行,只有冷静的头脑加上执着的热情,才能最终成为成功的创业者。

    学会用“两条腿”走路

    在访谈中,李照学总结自己多年的经验,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要想成功一定要学会‘两条腿’走路。”何谓“两条腿”走路?首先,要掌握一技之长,即自己要拥有一门熟练且独到的技术;其次,要拥有与人沟通和交流的能力。一技之长的技术实力和沟通交流的社交能力就像人的两条腿,对于想到达成功彼岸的人来说,二者缺一不可。他认为在技术上要踏踏实实,而在交际上要宽容待人,这样才能更好地在企业做出优秀的成绩。回忆四十年来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在学校或是企业,过硬的技术让他脱颖而出,成熟的沟通能力让他与人为善。他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善待身边以及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无论在哪儿,他都拥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总能和周围的人相处得很好。因此,高情商是成功所必不可少的条件。

    他送给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一句话:“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他说人的一生会做很多的选择,所做出的选择决定了未来将要前行的道路,只有善于做出合适选择的人,才能更好地把握自己前行的方向,将人生这艘巨轮驶向远方。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做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情,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的乐趣,并最终将事情做到极致,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希望作为双一流高校的中南学子,一定要志存高远,眼光不能苟且于当下,而是要放眼世界、面向未来,主动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使命,要始终带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和昂扬向上的斗志,在社会上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时间在不经意间流逝,但有些东西却已经深深刻在我们心底。相信身处中南校园的我们必然也能同李照学校友一样,从中南出发,从此刻出发,心怀祖国的五湖四海,情系祖国的山川乡野,在未来的又一个四十年当中,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中南人的辉煌。

采访团队与李照学校友在深圳报业门口合影留念

李照学与自动化系79级校友一起在民主楼前合影留念(中间穿西服的为李照学)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