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做一个普通人,踏实前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作者:周一苇 浏览次数:

——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深圳分院法人、自动化系76级校友李堂发

 

    “有时我就在想,当我们长大了,我们到底能不能担起父辈们的工作?”那时还在湖南郴州香花岭锡矿动力车间工作的李堂发将这个问题抛给了车间里的同事们,大家面面相觑,谁也无法回答。为了能够踏实地回答出一个“能”字,李堂发紧握推荐入学的资格,踏上了前往中南矿冶学院的火车。

学多了心里也就踏实了

    “那个时代,辅导员跟班管,教授们愿意教,学生们愿意学,这个氛围我怀念至今。”自动化系76级优秀校友李堂发回忆道。那时,刚刚恢复大学教育,教授们终于重新站到讲台上来,恨不得把全身的十八般武艺都一股脑注入学生的脑子里。而学生们的大脑也空置了太久,迫不及待地把能抓到的知识一并狼吞虎咽吞到心里去。所以中南矿冶学院的学生们从周一到周六都是教授们你争我抢安排好的课程,如今看起来就如高三课程表一样紧张,甚至犹有过之。李堂发说:“当时入校的学生层次不一样,有的高中没读完,有的才初中毕业,所以教授得从初中的二元一次方程一路讲到大学的拉普拉斯变换和傅里叶变换。”但李堂发和其他学生一样,都对此甘之若饴。白天的课程刚刚结束,晚上就扎根在图书馆里把教授自己编写的讲义来来回回翻。到了没有课程安排的星期天,李堂发让同学帮忙打饭,自己一溜烟跑去图书馆帮同学与自己抢位置,“因为大学时间太短了,但想学的东西又实在太多了,每一分钟都要抠着用”,李堂发这样说道。就这样充实的大学三年一晃而过,毕业悄然而至。教授满脸期盼地看着他们说道:“还有太多东西没有来得及教你们了,但《工业企业供配电》之类的讲义我们都发到你们手中,希望你们都能够挤时间自己多学学。”李堂发把这句话深深记在了心里,挑灯夜战之时便把这些厚重的教材抱在怀里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看,等到他恋恋不舍地踏出校门的时候,背后那沉重的书包以及头脑里那满满当当的知识使得这颗仿徨的心灵第一次有了脚踏实地的感觉。他欣慰地说:“有了这三年的沉潜与沉淀,我的内心终于感受到踏实了。”

李堂发校友在办公室里接受采访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那个年代推荐入学的大学生都是哪里来回哪里去,李堂发也说:“我当时很想回到原来的动力车间把大学所学都教给我的工友们,因为是他们让我有机会出来读书的。”但是他所在的班级有3个国家统一分配工作的名额,而各方面都格外优秀的他毫不意外地有了选择的权利。正当他踌躇不决之时,车间的领导说了一句对他影响至深的话:“既然国家需要你,你就去吧!”因此,李堂发来到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无论日后别的企业出价再高,他也坚守在这个单位里毫不动摇。

    初出茅庐之际总少不了些许波折。那时刚入设计研究院的李堂发虽然工作做得多也做得好,但是还没有机会将“满身武艺”施展出来。并且因为工程字写得一般,还导致连续4年都没评上初级工程师。李堂发说道:“当时我也心急火燎过,但是想着我就是一个普通人,踏踏实实做好普通人的工作就好了,到现在我还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而已。”就是以这种普通人的踏实,他做到了不普通的事。1988年时,单位需要派员工前往埃塞尔比亚进行经济援助,由于项目与打井供水相关,所以派遣出去的员工需要精通机械、安装以及电气设计。大多数员工看到这几近全能的要求以后只能望洋兴叹,而李堂发在动力车间工作时就与机械打交道,在大学时又扎扎实实地掌握了电气设计,还能够照着图纸自己组装电柜,甚至设备中的二极管坏了都能自行诊断出来并且手动替换。因此,尚未评上初级工程师的他就顺理成章地踏上了这个足以供他恣意施展拳脚的大舞台。工作了一年多以后,李堂发回公司汇报工作,站在领导们面前的他条理清晰地把这段时间所做工作用专业术语描绘出来,院长也忍不住抬头看了看他,说道:“小伙子,你很不错呀!”这句话李堂发等了好几年,好在那些曾让他无比踏实的知识没有辜负他的期待,再一次使他获得了认可,滔天的喜悦裹挟着过往的些许委屈涌上喉头,最终凝练成一句:“这些知识我早在大学就会了。”没过多久,李堂发就拿到了初级工程师的职称。

 

    让别人也能踏实做事

    李堂发当上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的院长以后,许多人常不解地问他:“你们设计院的员工做事情怎么都这么努力呀?”李堂发笑了:“我从来都不设置什么上班打卡制度,也从来不去时时刻刻盯着员工有没有接私活,其实只要多关心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踏实就好。”在李堂发还是院长的时候,他非常关心员工的身体健康,每个月都会给员工们发放健身补助鼓励员工去健身房健身,同时自己也以身作则多锻炼,他说:“我到现在66岁也还每天出去走一万到两万步呢!”所以他们单位的员工们各个都面色红润,与想象中面黄肌瘦的设计员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同时,无论哪一位员工的家属甚至是男女朋友来深圳探班都会受到单位同僚和领导们的热心接待,大家一起出来吃饭、聊天,宛如一家人一般。李堂发说:“我记得曾经有一位员工和老公是异地恋,两个人平日工作都忙,很难见一次面,我就动员她把老公调到深圳工作,如果能力就可以来研究院一起工作。”除此之外,李堂发还主动帮助他们解决了小孩上学等问题,这一类故事还有许多许多。李堂发为员工们解决了许多烦恼,员工们也就能很踏实舒心地工作,李堂发好笑地说;“我还记得有一位员工甚至婚假和产假都没休完就主动申请来上班了。”哪怕是面对跳槽的年轻人,李堂发也十分关心他们:“既然去更好的地方对他们的发展有好处,对国家的发展有好处,那这就是好事。”每年,李堂发还会举办聚会把这些曾经的员工聚集起来,嘘寒问暖,一起聊聊当年一起在设计院工作的“战友情”,所以许多员工哪怕走出设计院了,也一直都十分关心设计院的发展,还愿意为设计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李堂发的这一份关心,使得每一个员工都能踏实安心地绽放自己的光芒,这些光芒反过来也会把他照亮。

 

    再回头

    大学那3年的课堂设置、实验教学、教授的关心以及同学共同努力的氛围都使得李堂发念念不忘。他还记得当年看着示波器学习门电路、记得当年手绘机械制图并且手写仿宋体的元件标注、记得曾经与老师在黑板上来来回回修改电路布线图……但是最让他受益匪浅的还是专业的逻辑思维,李堂发说:“数字逻辑技术就是训练你的逻辑思维,现在很多自动化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可能就是选择太多了,但更可能是专业知识还没学透。”李堂发认为,虽然随着社会分工的变化,能够如当年一般徒手组装电柜的学生没那么多了,研究科学的学生占了大多数,但是自动化专业的逻辑思维是一定要学到手的,因为这是自动化专业的精髓所在。

    在79届校友40周年重回母校时,李堂发也回到了这个他出发的地方,眼前是一群群青葱岁月的年轻人们抱着书往图书馆跑,恍惚间,这些矫健的身影与记忆里的自己重叠在了一起。他想和这群少年少女说,就是这样,跑去图书馆学习吧!一定要学得扎实、扎实、再扎实一些,因为只有学扎实了,知识面足够宽了,心里也就踏实了。“与己踏实,与人踏实”是他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伙伴,也是中南人代代相传的精神力量。

    几十年后的今天,李堂发功成身退,他带着一群刚入职的员工站在汕头东海岸新城,作为设计者的自豪感从心底悄然升起。他已经能够笃定地告诉当年动力车间里的员工们:“踏实地努力下去,我们当然能够比父辈做得更好。”

 

 

李堂发校友对母校的美好祝愿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