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简单明智活在当下 仰观穹苍筹划未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 浏览次数:

人生像是一个迷茫的深渊,人们因为无法以上帝视角俯察自己的命运轨迹而陷入过度的忧虑。如果深陷纠缠在不知如何选择道路的泥淖中而惶惶不可终日,我们终将因为消耗思虑而堕入黑暗。简单明智却不盲目地选择如何延伸铺陈自己的人生轨道,是朱军学长与我们深刻探讨的问题。

朱军学长受邀返校担任校友职业导师,持续两个小时的分享会结束后已及黄昏,民主楼消溶在一片柔和的金黄中,朱军学长与我们的交流就在这样平和的暮色下开始。作为出席本次分享会毕业时间最短,年龄最小的校友,朱军学长曾经对现实的怀疑和对未来的迷茫最贴合我们的心境,非常具有借鉴价值。

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人生不断地在远行的动力下朝终点迈进,前路一片迷雾,沿途许多选择。没有哪一种选择是绝对正确的,不曾到达彼岸的人永远不能预知自己的命运。但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冒险的趣味,每一个选择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构成了整个人生。

就如朱军学长谈及他当初选择专业时的经历,表面上虽未有太多跌宕起伏的过程,但实则已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未来的走向。朱军学长因高中时期特别喜欢物理,于是立志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但2008级是大类招生,他被电气信息类录取,入学一年后才选择了作为优势热门专业的自动化。随着学习的深入,他意识到自己虽对专业感兴趣,但他的最终目标并非深刻钻研自动化,在对自我清晰的认识和规划后,经过经年累月的学习,他逐渐建立起一套系统的理工科思维。虽然从短期来看,专业知识本身对他的影响并不深,但其严谨深入的认知方式,强大清晰的逻辑考量,长久深远地影响着他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而今,从朱军学长进入中兴通讯“蓝剑计划”获得公司高级副总裁专属培养资格开始,已近三年,其间他独立负责公司海外创新业务,任其市场总监;2016年因业绩增长明显受到特别表彰;五倍于同期入职同事的晋升速度都与他做一门专一门的精益求精的态度密不可分。朱军学长认为任何急功近利的想法都不足以支撑一个人纯粹、长远的学习,这种颇有远见的战略性眼光造就了如今他在事业上的高度。

摈弃忧虑,活在当下

人生充满各种不如意,被世俗严肃凝视,现实残忍挞伐的我们,都曾在日复一日的怀疑中度日,杞人忧天在所难免。日常生活的不顺遂,面临选择的纠结,闯入未来的惊惶,各种情绪的交织充斥着我们的生活。

就朱军学长所言,在工作后,需要处理的事情中可能有百分之九十是他觉得不重要或者不喜欢的。但即使身处这样不合心意的情景中,朱军学长仍旧能找寻到一条坚定的前行道路。因为在他看来,一个人很难以上帝视角预测自己的生活轨迹,所以也常常无法一窥事情的全貌。“既然如此,从概率的角度来看,积极完成这件事情的好处往往要远远超过坏处”,迢迢人生路,很多经历是息息相通的,“强迫自己做好当下不乐意做的事情,也许会给自己带来负担与折磨,可是完成它的过程却能给自己带来宝贵的经验和事物以外的收获,累积起来得到升华。”朱军学长建议我们不妨把眼光放得长远些,多看未来的收益,草蛇灰线,伏延千里。不纠结于瞬时的功利性,就不至于因手头的琐事而感到不悦,更不会因抗拒当下而贻误人生的重要节点。在话题末尾,朱军学长总结说,良好的心态,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所必需的,尽力做到陶渊明的“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境界是一个人最理想的状态。成功的人生当然需要周密的规划,但倘若不能在短期内思虑清楚遥远的未来,认真地活在当下也不啻为简单明智的选择。

心有所求,志在千里

不少人终其一生都因理想和现实的落差意郁难平,无法心平气和地省察自己的人生。理想能够顽强地闪耀在生命长河中是幸运的,但灵魂至高的追求也许很难得到生活的回馈和满足。朱军学长在谈及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时着重强调,抓矛盾一定要抓主要矛盾。“将其理清之后就不要再去设想理想落空后各种痛苦的可能性,而是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地追逐理想的脚步。”

在朱军学长眼里,对于准毕业生们迫在眉睫的就业问题,“它的解决方案和适用之道是因人而异的。”他举例,比如有的人可能一定要通过实习去探索,去积累经验,但有的人可能会通过其它渠道来进行学习和适应。所以在掌控自己人生方向方面,并没有一个最好方式的定论,重要的是要认清自己内心所想,心中所求,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朱军学长最后建议,在平衡好理想和现实的基础上,树博大之志,在社会中精确定位到自己的位置。

访谈进入尾声,朱军学长建议在校生们一定要珍惜在学校的时光。他感慨道,对他而言,他赞同很多人所说“大学时光是人生中最好的几年”。学生时代在他的认知里,一直是他迄今为止生活价值最高,最富情趣的一段时间,他很多最宝贵的记忆都来自于大学校园。所以从生活的角度来看,朱军学长期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校园里,珍惜时光,认真生活,为自己的青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