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以梦为马仗剑天涯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 浏览次数:

干练的短发和妥帖的西装,镶边的眼镜下是深邃有神的目光,如约出现在采访地点的郭旭东学长,带着严肃却温润的气场,像是身经百战的勇士,用一颗炽烈且淡雅的心,观照着这个世界。

从本科毕业到投身西部再到继续读研、读博深造,从工作积累到自主创业再到公司上市,郭旭东学长的成功经历如同一幅绵延的画卷,吸引着我们细细地去品味。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郭旭东学长背后的故事。

守望梦想终成真

郭旭东学长说,自己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小时候就会给自己设立很多的梦想,小到要吃一顿心心念念的美食,大到要创立自己的公司,他总是把梦想小心守护并付出非凡的努力,使它们都成为现实。“大学期间我非常努力,每一门课都认真对待,希望学到更多的知识,最终四年成绩加权是年级第一,也顺利获得了保研资格”,郭旭东学长向我们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学习的同时,我还做过班上学习委员,后来又在学生会担任副主席兼学习部部长,研究生时做过党支部书记。这些都对我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它教会我要去换位思考,积极与人合作,要多多去倾听他人,并且注重相互交流的作用。期间也获得了很多荣誉,比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院3000米冠军等等。”

在获得保研资格之后,郭旭东学长并没有马上进入到研究生阶段,而是去了甘肃工作,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他说:”那个时候家庭条件比较困难,所以就想先出去工作一段时间,再继续深造。”而这段经历也让郭旭东学长记忆犹新:“在工作当中自己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术都有了提高。而且有很多机会去和国外的专家进行交流学习,包括我的英语也是在那个时候有了飞跃。”

当我们问起创业想法的萌生,郭旭东学长说:“研究生毕业之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去了当时叫做湘南电气的设备厂工作,在技术研发方面做了一些大胆的尝试,在实践经验上也有了一定的积累。但后来渐渐发现公司在转型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没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样下去肯定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就打算自己闯一闯,于是就决定创业。”

长远的眼光和明晰的步骤,让郭旭东学长的每一步都稳扎稳打,为华自的成长种下了深厚的积淀,也让自己的梦想在不懈奋斗中开花结果。

砥砺自我渡难关

创业是一条艰辛的路,只有能够披荆斩棘的勇士,才能摘取成功的桂冠。郭旭东学长在创业之初,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公司成立之初还没有明确的思路,规模比较小,资金也很紧张,可以说是非常困难。但我想着反正自己一无所有,索性豁出去,我在当时一边出差跑业务一边构思公司该怎么做。有一次我们去和别人签一个合同,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处于弱势地位,但凭借着努力和信念,还是成功拿到了项目。”他还补充道:“创业开头几年确实非常忙碌,而且各方面都还不够成熟,什么都是亲手去做的,比如我正在现场给一个客户调试设备,另一个客户就会打来电话诉说需求,我就得马不停蹄地赶过去。”

困难带给华自自科技的不是摧毁,而是洗礼过后更加旺盛的生命力。郭旭东学长说:“面对困难,我的办法就是坚持,努力熬过去,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我和团队一起想办法搞研发、拉合同,付出了很多努力克服了困难。”而在这之后,华自科技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在企业慢慢发展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成长,获得过公司十大工程师的荣誉。后来在我担任董事长期间,我们买了地盖了新厂房,公司发展很快,产值也不断提高。到现在,华自科技已经上市,规模达到了800多人、200多亩地,产品卖也到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承担起了相应的国际培训任务。”郭旭东学长微笑着说。

正是靠着这一份不言弃、不放弃的坚持和不懈怠、不灰心的拼搏,郭旭东学长带着华自冲出了属于自己的蓝天。

学无止境常追寻

“到社会中你就会发现,自己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远远不够,所以一定要不断学习。”郭旭东学长对知识有着极大的重视,他不仅在专业领域无限深入,有着过硬的专业技术,而且对于文学和语言也有着浓厚的兴趣。

采访中,郭旭东学长向我们传授了自己在甘肃工作时学英语的方法:“在甘肃工作时会接触外国人,但仅靠学校里学到的英语知识是不够的,所以我就背词典,几个月翻来覆去的背,后来词典里的单词就完全刻在脑子里了。”他还说道:“学英语是个持之以恒的事情,刚开始肯定不容易,但如果能够坚持,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坚持去听、去说、去写,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它并且作为你的一个工具,去接触更大的世界。”

此外,郭旭东学长还谈到了自己对于文学的喜好:“我个人很喜欢文学,特别对唐宋诗词非常有兴趣,平时很忙难得有机会安安心心看书,所以我在候车和坐车期间进行阅读,既充实了自己,又打发了路途中的时间。”在他看来,诗词是文字的极致,值得反复品味。郭旭东学长还向我们展示了自己的七律作品:

七律·贺华自科技上市

雪雨风霜两秩秋,沧桑慷慨竞风流。

西山大漠休停步,东海惊涛亦挽舟。

万里环球添盛景,千秋霸业展宏图。

赤心自负凌云笔,男儿胸怀有五洲。

一首七律,道出郭旭东学长一路走来的纷纭错落,也可以读出如今的他是怎样的一种悠然自适,却又不失赤诚和担当,仿佛一曲刚毅且温婉的歌,飞过篱笆和高墙,击中我们的心头。

谆谆细语寄新苗

采访中,我们也抓住机会向郭旭东学长取经,想了解作为大学生该怎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首先要有梦想,只有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能去规划自己的人生。同时你还得拥有恒心,并且愿意为梦想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才能够实现它”让梦想引领自己前进也一直是郭旭东学长坚持的信念,他还说:“大学期间的学习一定要重视,每一堂课都很重要,可能在当时看起来是一门普通的课,但它们都会在将来你需要的时候,助你一臂之力。”此外,他还鼓励我们在大学期间多多关注自己的个人问题:“大学里产生的爱情都是非常纯粹的,找到一个喜欢的人,两个人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不是很好的一件事吗?”郭旭东学长笑着说。

关于创业,郭旭东学长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现在大学生创业虽然很热,但还是要慎重,没有办法挺过最困难的时期就会失败。我的建议是先进行工作积累,进入一家公司去学习它的管理和技术,对这个行业有了一定的实际感知再出来创业。同时还要找准创业的方向,比如有色金属行业是有周期性的行业,,而电力自动化行业则是各个行业产值的平均值,这些都要去加以了解,然后选定创业的方向,像我们华自选择的就是获得国家优先发展战略支持的领域。另外,创业就要创新,国家处于高速发展时期需要大量的创新,所以选择朝阳行业比较容易取得成效。”

郭旭东学长还特别看重个性培养和团队精神,他说:“个性是一个人的人格魅力所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要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加以强化,改正自己的缺点,做一个正直且有正能量的人,这样大家就会不自觉地靠近你,你也就能对他人、对社会有所贡献。”他还补充道:“个性培养之后就要注重团队合作,如今的社会靠一个人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人,所以要有团队。团队精神非常重要,在一个团队中,要能够互相取长补短,在沟通交流中寻找最优方案。还要做到相互包容理解,不要总是抱怨,在展示自己的同时欣赏别人的长处。”

有梦想,有规划,有恒心,有毅力,郭旭东学长就这样踏过千山万水,途经骄阳风雨,叩响了成功的大门。相信郭旭东学长的人格魅力和创业经历,必将给我们带来新的激励和启示,让我们在逐梦路上,更加奋勇向前。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