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普通人的心境,人上人的成就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 浏览次数:

1999年,蛇口工业区房地产公司仅仅有一百来号员工,而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已经发展成今天拥有一万五千多人、项目遍布全国三十个城市、年收益约为500亿的控股公司——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一个有生命力与活力的企业背后必定有许多成功人士。今天,我们将带大家走近这个企业的副总经理,也是我们信息学院的杰出校友,王立学长,感受他的学生生涯和事业经历,看他对当代大学生学习和工作的真挚建议。

学生生涯——艰苦而充实

王立学长是文革结束后大学推荐选拔制度恢复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条件比较艰苦。那时候他们没有正规的教科书,只能靠油印老师上课的讲义学习,而油印的讲义上常常出现错误。作为工科生,当时他们那一代大学生还面临着线路图错印等问题,因此老师在课堂上重画线路图、纠正错误成了当时上课的家常便饭。然而,也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王立学长在学习和学习外找到了充实又丰富多姿的大学生活。

谈起自己在原中南矿冶学院的学习生涯,王立几乎记得清每一个生活细节,从当年任课老师的名字,到寝室所在的楼栋。“想起来读书那时候,过得非常充实,到现在很多事情也记忆犹新。”王立学长很喜欢运动,他参加了校足球队和田径队,并常常和同学一起从后山小路登岳麓山。作为优秀运动员,他还代表学校参加过两届大学生运动会、大学生足球联赛等体育赛事。“足球队每天下午要训练,田径队每周也要去两三次,我基本没有时间做别的事情。”王立自己没有时间去食堂打饭,就把饭票放在桌子上,每次室友吃饭时都会抽出两张帮他带回去。“去图书馆占座也都是同学帮忙,把我的书包随便仍在一个座位上,我都要找好久。”谈到几十年前的大学生活、同学感情,王立学长脸上浮现微笑,似乎是对曾经美好生活的缅怀。

事业发展——平稳与收获

1979年从原中南矿冶学院毕业之后,王立学长被分配到国家城建总局成都市政设计院,后又担任深圳、海南设计院副院长,一直工作到1992年。之后就去了蛇口招商局地产公司至今,事业稳步发展。

毕业后王立学长在设计院积累了许多经验。1983年到1985年,北也门前总统开启建设新区的项目,王立学长参与了其中两个项目的设计;1987年到1989年,他担任海南设计院副院长期间,基本参与了海口与其他地区的所有大型项目建设,亲历了海南的变化与发展。

早在清朝,李鸿章提出创办民营企业,同治皇帝批准后创建“轮船招商局”,将江南的大米运到北京。王立学长现在工作的公司前身便是“轮船招商局”。“可以说,我是看着蛇口这个地方从荒凉到今天的繁华。”提到蛇口的建设,王立学长对公司的发展和成就感到十分骄傲。1999年,他选择的这家公司仅仅有100多人,营业额也并不乐观。如今,“蛇口工业区房地产公司”摇身变为影响业务遍及全国的“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年收益超过500亿。蛇口的每一个项目基本上都有王立学长的参与,许多图纸上的设想在他的领导下变成了现实。如今,招商局地产的新项目“海上世界”,投资约200亿,力图建设成为一个涵盖酒店、写字楼、贵族学校、公寓、商业区等在内的一个综合区,这个项目的签定与建设也离不开王立学长的努力。

展望教育——“社会化”、“普通人”

对于还在学校的学弟学妹们的学习与发展,王立学长有着自己的一套看法和建议——应该培养与社会融合的“普通人”。

现在的大学生更像是家长、老师、组织、国家甚至是社会舆论期望中的大学生,而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做什么,自己能不能做好。“拿着国家的奖学金或者是父母的钱往前走意义不大,用自己的个人努力得到社会的认可对个人的长期发展才更有利。”“社会认可”、“以自己的能力融入社会”是王立学长反复强调当代学生需要加强的。那么,如何更好地让“大学生”转变成“社会人”呢?王立学长的儿子在澳洲工作,他也经常去澳洲。韩国、台湾、美国、日本等国家都允许持有“学生签证”的大学生去当地公司参与实践工作,学习专业知识外的社会能力,王立学长认为这对大学生是一个很好的融入社会的平台,可以让学生在学校里就慢慢了解社会分工和社会需求。除此之外,当下许多大学生面临是否读研,专业是否适合自己的问题,王立学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应该着急以功利为目标去社会上赚钱,而是去自己想去的企业和单位尝试自己理想中的职业,看自己是否适合这个专业,再做决定。或者是读研前先去了解实习甚至“游学”一两年,了解一下社会现状和对人才、专业的需求,在研究生阶段才能更针对社会进行选题与研究。

除了教育应该更针对社会,让学生学习认清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并良好地利用这种关系做出对社会发展有利的事情,王立学长还指出,现在的学生总是“空想太多,实干太少”。每个人都是普通人,心平气和接受社会的教育并回馈社会,每个人都这样做,现在社会中的浮躁现象会减轻许多。“现在的大学生想得太远、太多,反而不知道当下该做什么。”王立学长微笑着提出自己的建议,“很多学生‘吃得苦中苦,方做人上人’,其实我反而觉得‘不做人上人,就做普通人’更可能让你得到想要的结果。”

不管是王立学长对大学生涯的回忆,还是对工作与事业的介绍;不论是对当代教育的个人态度,还是对学弟学妹的期待,王立学长谈吐间透露着他的平和与谦逊,事业的稳步上升中昭示着他的稳重与能力,对当代教育、大学生与社会的关系独特的看法更凸显了他的敏锐与智慧。

“不做人上人,就做普通人。”然而,王立抱着“做普通人”的态度与准则,成了招商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上人”。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