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年轻人,世界属于你们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 浏览次数:

他是来自一个中南建校元老家庭的子弟,从小就对这个学校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他是一个勤奋优秀的大学生,除了“学霸”的称号,同时兼任许多学生干部的工作;他是一个“接地气”的探索者,从积累资金开始,到后来成立自己的公司,踏实勤恳地走好每一步路。如今,他是一个成功的实业家,也是中南深圳校友会副会长,他热心入世,也对教育有着自己的一套想法,他就是信息学院88届自动控制专业毕业的吕晓雄学长。

大学,学什么?

吕晓雄学长的大学生活过得很开心。当时正逢改革开放,十年浩劫后复苏,整个社会和每个人都满怀希望,意气风发。他说:“那时候,没有太大的贫富差距,没有腐败,也没有很多复杂的东西,大家都有助学金,都有工作分配,物质水平虽然低但精神充实快乐。”

上大学的时候,吕晓雄学长既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又是优秀的学生工作者。硕士毕业论文设计,他设计了一套智能机器人模型,用自己的方案与程序使机器人智能绕过障碍物并选择最佳路径,在国防科技大学展示并得到了认可。“学习是一个方面,其实大学里最重要的或许不是这些,社交、思考、综合能力很重要。”吕晓雄学长自己在大学担任了许多干部,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不要以为大学里许多社团活动都是没用的,等你工作了会发现,那时候做的一些小事也会为你的工作加分。”

吕晓雄学长虽然管理企业很忙,但时刻关注现代大学生的状态和教育。他的女儿在美国名校常青藤读酒店管理专业,当她说想换专业,吕晓雄学长给她讲了自己的看法:“本科教育是全面教育和基础教育,要点不在专业,研究生和博士才需要更加深而专地研究。大学给你四年自由时间,给你丰富的资源。可以去图书馆、上网,涉猎所有喜欢的东西;可以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可以参与各类社交活动,为以后参与社会打下基础;可以尝试更多不同的事物,学习和总结自己的一套做事方法。十八岁到二十五岁对人的一生非常重要,一生的成就几乎就由这一时段决定。毛泽东、蒋介石都在青年阶段积蓄知识与能力,最终达成了爆发。”

放低姿态,虚心学习

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吕晓雄学长深谙教育对人的巨大影响,“学到的不一定是具体化的知识和内容,更重要的是一种科学的行事原则与方法,灵活的思考方式。”有一次,他在高尔夫球场遇到一个热情的潮州商人,主动给吕晓雄分享自己打高尔夫球的“秘诀”:切球要有十米左右的距离。吕晓雄学长心中暗自想到,这个方法是他不用“打球经验”就明白的——物理中的余量的理论。

吕晓雄学长更加强调除了学习、知识之外的东西。“其实很多优秀的商人没有读过书,他们的成功不能仅仅归咎他们‘运气好’,而是情商高。他们身上必定有着别人不具备的优秀品质。而我作为读书人,更注意他们身上体现的知识外的东西。”比如说——胆略,成功的创业者必须具备的因素。如果创业的人前怕狼后怕虎,缩手缩脚,很难把握好时机采取有力的行动。没有胆略,往往不敢参与很多事情,然而,即便是可能性很小的机会,也有可能改变人生之路。除此之外,吕晓雄学长还指出了那些成功的人身上另一条优秀品质:勤奋。鲁迅曾说过,“你们在喝咖啡,我在写作。”吕晓雄学长认为如今的年轻人往往缺乏这种品质。

积累——实业——投资

说起自己的事业,吕晓雄学长清楚地描述了自己的创业路。1989年毕业后,吕晓雄来到深圳一家经营高科技光盘的国营企业——先科,在生产线做电气工程师,后来转业到一家美国公司,这家独资公司,生产终端高频电源,并进行在线测试与功能测试,吕晓雄学长当时管理价格高达几百万美金的在线测试机器。偶然机会,他接触到另外一家美国公司办事处,生产高频电源,卖给华为和中兴两大公司。吕晓雄学长利用这个机遇,为这家美国办事处在中国寻找配套产品,成为供应商,同时将美国制作好的成品卖给中国公司,由此赚了人生第一桶金。

在这条道路上干了十多年,有了丰厚的资本积累后,吕晓雄决定将公司业务从贸易转移到DVD工厂,也就是开始创办实业。自己曾经工作的“先科”曾一度成为国内DVD的领跑者,而吕晓雄因为有了经验也将自己的公司经营得如鱼得水。到了2000年,他再次决定转型——投资,如今已经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中南大学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办者之一就是吕晓雄学长,创立之初送给了母校中南大学百分之十的股份。

吕晓雄学长对自己创业的总结是这样的:贸易起家,转移到实业,再转移到偏重金融与投资。这是一个自然地发展过程,是一代人创业的缩影。第一代创业的资本积累。刚开始创业的人都没钱,所以做贸易进行资本积累,有了资金后开始做实业、做工厂、做产品,资金积累到一定程度,便开始做投资。

世界属于年轻人

“世界属于年轻人。”吕晓雄学长激动地讲出这句话,“我年轻的时候,几天几夜不吃不喝不睡,连续高强度工作都不成问题。现在想起当初的热情与活力,都很难平静。”

早期做供应商的时候,吕晓雄学长还是一个很小的老板,然而每次和华为、中兴这种大公司谈生意,他都沉着自信。“大公司的管理者都很忙,他们对我这样一个小企业的单子很不放在心上,但是我并不自卑,反而想努力提升自己匹敌他们。”抱着“一点也不输给他们”的心态,吕晓雄学长往往为一单生意提前准备好几天甚至是一个礼拜,了解所有与业务相关的问题,在最后的谈判中取得优势。没有信心是徒劳的,“一点不输给你”这才是年轻人应有的勇气与魄力。

吕晓雄学长坚信,真正做事就是在年轻的时候,思维没有框框约束,生命活力旺盛,有冲劲,不畏难。同时,他也给现在的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的人提了建议:有活力,有冲劲固然很好,但一定要明白动脑子、多走心基础上的“冲劲”才更有可能有收获。像曾国藩说的,“凡事用心。”别人一个小时做出来的东西,你花心思做十个小时肯定会与众不同。应聘前的准备就是最明显的例子。有的人把应聘前所有的工作、面试时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都细心认真地准备好,与那些态度随便的应聘者表现出来的状态完全不同。

“我们慢慢变老了,终究会被时代淘汰,而世界属于你们年轻人。就像是东方初升的朝阳,照亮这个世界。”是的,世界属于曾经的他们,更属于现在的我们。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