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从“杂牌军”到“专业王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 浏览次数:

经过各个行业里的摸爬滚打,他最终在三一重工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背着累累硕果他,又有着怎样的经历与青春岁月……

“杂牌军”也是“万金油”

自动化,周翔大学时学习的专业,一个看似很边缘的专业,没有明确的行业和专业指向。其他同学觉得自己是名副其实的“杂牌军”,对未来感到迷茫和不知所措。但是,周翔却意识到“杂牌军”也是“万金油”,能让自己适应各种行业,正如他后来的经历一样。

他毕业后曾到电力系统工作,后来进入一家上市公司,一口气干了五年,后又在银行工作了一年,而今年,是他在三一集团工作的第八个年头。电力系统行业,金融行业,机械行业。“自动化这专业,跟数学挨得上,跟计算机挨得上,跟控制挨得上,跟机械装备挨得上,跟电力系统也挨得上,而这些行业我基本上都接触过了”,他这样说道。

他发自内心感谢自己的专业。他认为对自动化的学习让他拥有了很强的适应能力,每到不同的岗位都能将自身所学与岗位相结合,很快地进入状态。“我到了任何一个领域刚开始都会有些距离感,处于一脚在门内一脚在门外的状态。但我有信心去学习,这种信心一方面来源于基础,一方面来源于我对思维方法的训练。”他一再强调,自动化专业学什么内容不重要,大部分靠基础,其中还包含一些技术性的方法和规则,只要掌握了这些,即使最后去搞管理也都是可以的。“别看自动化学科设置的针对性不强,什么都涉及一点,但都不深入。你会发现在你后期的学习中,特别容易被激发出自己的灵感和想法,这种灵感和想法在学习阶段就已经融入到自己的血液里。”他对自动化专业充满了感激,也希望后辈能够对未来有更好的把握。“你们目前最重要的还是知识的补充、思维方法的锻炼和好习惯的养成。”他始终认为学自动化的人能在任何行业里获得锻炼,并在积累的过程中获得自我的沉淀。他说:“走一圈之后,你会突然发现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融汇贯通。”

大学时代,我不是“好”干部

学生们都会被灌输一种“努力参加学生会工作和社团活动”的思想。但大学时期的学生工作表现并不是周翔“识才”的唯一标准。没错,他在大学阶段也是学生干部,但他似乎对自己的认可度并不是很高。“过去我在学生会和研究生会都做过。我当过系里的团总支副书记,研究生的时候当过党支部书记。虽然职位很高,但我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学生会干部,比我的其他同学还要差一点,比如在组织活动的能力方面。”

他认为在学习阶段多接触一下类似社会性质的工作是有必要的,但是并不绝对,因人而异。他现在再次回过头总结,还是觉得学生应该以学业为主,社会活动不能分散太多的精力,毕竟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事情。但也不排除有些人的能力很全面很突出,那些全才,就很适合做这些工作。而对于普通学生,在精力和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就应该合理地规划,把学业放在最主要的位置上。

谈到“识才”标准,既然不是学生工作能力,那是什么呢?

他的“识才”标准是个人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说:“我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带过很多学生,发现学生有很多类型。有的学生就算没接触过这个东西,但一点就通,然后他会自己沿着这个方向去摸。如果有问题他会再跟你交流一下,你稍作指点之后他又明白了。然后他在这个过程中还能提出一些创造性的建议和解决问题的一些思路,不仅仅是你交给他的一些方法。我就很喜欢这种学生。”这种综合能力适用于任何行业,而学生工作经验并不具有代表性。

20年同学再聚首,我有我成就

2012年8月18日,是周翔和他的大学同学们20年后重逢的日子。他和几位长沙的同学为尽地主之谊,筹备了许久。想到久未见面的同学要回来,心中说不出地激动。同学相聚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叙旧聊天,而是回到母校看看。阳光明媚的中南大学让他们想起了青春的时光,尤其是当他们回到曾经居住的6舍,欣喜地找自己过去居住的宿舍,虽然这些宿舍已经破旧不堪。当年的一幕幕场景瞬间出现在他们眼前,仿佛他们仍然被定格在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周翔忍不住感慨,“当年可能并不在意的小事都会积淀在同学们的记忆里,一个笑容或是不经意间的举手投足。同学间的友谊,在未来的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都不会改变”。

他突然提起毕业前的一场球赛,想起同学们在绿茵场上奔跑大汗淋漓的样子,想起围观同学的呐喊与助威。“当时我们班还进了几个球,他们进球时的样子我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在他看来,同学间的相处和交流是弥足珍贵的。如今同学虽然在社会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回归到班级的大集体中,他们之间就不会有任何隔阂。“同学间的交往平时看似不经意,但都会成为永恒留在记忆里。”说到这里,他若有所思,沉浸于感触中。

在周翔的同班同学中,不乏各个行业的成功人士。他直言若从财富的角度来衡量,有些同学拥有的财富是其无法匹敌的,但他却为自己多年来累积的事业成就感到自豪,因为他是全班为数不多坚持了本专业并产生一定影响力的人。近三年来,因为三一集团创造了十个亿的销售和五个亿的利润,发明专利三十多项,获得一个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拥有国家863项目七项和三四千万元的国家经费资助。“我的很多产品领先于整个行业,领先于世界。我的控制器已经全面装配于三一集团的机械设备,这在中国国内是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一家。”

勤奋务实,心怀天下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想让周翔最后送给广大信息学子一句话以作勉励,周翔停顿良久,认真说道:“把我曾经对自己的要求送给大家:勤奋务实,心怀天下!”

勤奋务实,指的是在学生阶段要把专业知识学好,基础打好;心怀天下,则是要成就一番事业,为国家,为自己创造出价值。大学期间可以有不同的尝试,也正是因为不同的尝试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同时,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和成就感,有责任感的人要培养成为领袖,有成就感的人要培养成为英雄。对于现在的学弟学妹们,周翔学长更是充满了希望。

正是因为有了前辈们的艰辛探索,为我们创造出一片供我们大展拳脚的天空,我们应该更加珍惜,更加专心地努力奋斗,大胆尝试选出自己的道路,然后坚持地走下去!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