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逆境中崛起的巨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作者: 浏览次数:

深圳市,南山区,林立的高楼大厦和遍地的高新企业,让初到深圳的采访团记者着实领略到了这座科技之城的无限魅力。新落成的朗科大厦远远的伫立在其中,十分显眼,让我们在这座陌生城市中感到了几许亲切。在位于朗科大厦顶层的董事长办公室里,我们有幸见到了成晓华学长,这位中国IT界的传奇人物。1999年, 他和同事邓国顺独立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款闪存盘产品,取名优盘,从而引发了取代软驱的一场IT革命;他们二人创立的朗科公司,仅仅几年时间就完成了从零销售额到年销售额数亿的飞跃,造就了IT界的一个神话。

温文尔雅,睿智精明,典型的IT企业高管,是成晓华学长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看到记者有些拘谨,成晓华学长主动与记者攀谈起来,俨然一位久未谋面的老朋友,爽朗的笑声顿时打消了记者的所有顾虑,让记者很难将他和世界上第一款闪存盘产品的发明者联系起来。然而,在接下来的访谈中,我们慢慢明白了成晓华学长的成功之道,感受到了他在成功之路上所承受过那些挫折和他所付出的那份坚持,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巨人是如何在逆境之中逐渐崛起的。

挫折面前,心态最重要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句话用在成晓华学长身上再合适不过。

成晓华学长是湖南湘乡一个典型的农村孩子,贫穷的家境和朴素的家教培养了他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高中时期的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数学竞赛、物理竞赛等各学科竞赛中都是第一名。在1979年参加高考时,满怀期望的他却因过度紧张而导致发挥失常,失去了上重点大学的机会。然而他的成绩却使他在长沙铁道学院得以选到一个很不错的自动化专业,走出了他成功职业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步。谈起这段往事,成晓华学长感慨最深的一点,就是通过这件事培养了自己良好的心态。“不能为了考试而考试,学习的目的也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所以我一直认为成绩不是未来成功的唯一标准。”成晓华学长在这里提到了第十名效应:第十名左右的学生,有着难以想象的潜能和创造力,很有可能在未来取得最大的成就。“如果你成绩是最好的,会得到师长的过分关注,过分强调学科成绩,反而扼制了潜能和学习自主性。而成绩相对较差的同学,学习的自主性更强、兴趣更广泛,他会尝试很多其他东西,那么他便会有更多成功的可能性。”成晓华学长如此说到。

大学毕业时的成晓华学长决定考铁道学院的研究生继续深造,而命运之神却再次与他擦肩而过。因为导师选择了一名外校的学生而没有录取他,这对于当时一心想通过考研做大学教授的他,是个不小的打击。但他却“因祸得福”,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了选择单位的优先权,被分配到了当时的铁道部科学研究院。这次挫折虽改变了他做教授的命运,却成就了他日后在优盘领域的成就。“在挫折面前,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把挫折看成是人生很正常的一个站点,看成是磨练自己的一次机会。”这时候的成晓华学长更多的把挫折看成是一次挑战自我的机会,一段生命历程中必须经历的过程。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良好的心态,1985年,成晓华学长从来自各个名校的300多人中突出重围,以第6名的成绩顺利考取了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研究生。

朗科公司成立初期,公司在寻找风险投资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眼看自己的创业资金就要用完,公司又要运转,而风投资金却无法到位,整整一年多的时间里,成晓华学长没有拿一分薪水。祸不单行,恰在此时他的妻子患病须长期住院治疗,而当时女儿还在读小学,成晓华学长肩上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很好的心态,那一次可能就真的撑不住了。”忆起那段最困难的日子,成晓华学长的目光里更多的是历经风雨后那份淡定和从容。

作为一名资深足球迷,成晓华学长引用了前中国队主教练米卢的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来回顾自己人生中遇到的这几次挫折。“在挫折面前,关键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正是这样一种良好的心态,使得成晓华学长在挫折中得以坚持,在逆境中得以成长,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迈向了自己人生的高峰。

画好你自己的人生曲线

眼前的成晓华学长侃侃而谈,一丝一语间我们总能感受到他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和对母校深深的眷恋。“铁道学院的大门还是那个样子吧?”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成晓华学长坦言自己过得特别充实,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以说大学生活,是一个非常好的给自己充电的过程,包括知识上的储备、综合能力上的提高以及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成晓华学长希望自己的师弟师妹要好好把握这段最短暂、最美好的青春岁月。

得知很多毕业班的同学往往在就业工作、继续深造、自主创业的三岔路口迟迟徘徊难以抉择,成晓华学长用人生曲线论生动形象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不同的人生曲线,在积累阶段的曲线水平是很低很平缓的,这也是一个给自己“充电”的过程。有些人积累不够就急于步入社会‘放电’,虽然曲线会暂时上升,但是到了后面会因为后劲不足而慢慢下降,同时也错过了积累自己的最佳时刻。”成晓华学长认为没有必要为了工作而工作,对于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还是要慎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建议同学们要先给自己“充好电”,这样才比较踏实,在日后的工作中才能体现出更强的后劲。“在积累的阶段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不要跟自己的同学去攀比,不要在自己积累的阶段去跟别人的‘放电’阶段比,不能只看重眼前!”对于这一点,成晓华学长深谙其中的哲理,他认为自己正是在研究生阶段坚持不懈的积累自己,以一个良好的心态去给自己“充电”,自己才得以有“后劲”成就今天的一番事业。

做事先做人

多年来,成晓华学长无论做事还是做人,都有一股浓浓的人情味在其中,这也是为什么他无论是做学生、做职员,抑或是如今做上市公司的老总,都有着极好的人缘和口碑。作为湘乡伢子,成晓华学长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为家乡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作为中南学子,成晓华学长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人生心得和收获分享给自己的师弟师妹,并为师弟师妹提供了实习和就业的机会;作为公司老板,成晓华学长与员工坦诚沟通,每周都会参加员工的羽毛球赛,在公司内部深受拥戴,他笑言:“成功的前提是有一个好的身体,健康是1,财富是加0。如果1没有了,那么0再多还有用吗?”;作为一家之主,成晓华学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总是不忘给家人打个电话,并尽量抽时间和他们在一起。成晓华学长也是一位十分成功的天使投资人,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他认为人是第一位,项目是第二位的。“诚恳、乐于助人的品质,会帮助你建立人脉,树立威望,增加人格魅力,这对一个人事业的成功起着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一个冷漠、没有人情味的人,是不可能真正带领好一个团队的。”成晓华学长也期望每一位信息学子都能常怀感恩之心,常备感恩之情,做一个有人情味儿的信息人。

谈到对师弟师妹的寄语,成晓华学长沉默良久,送给了大家这样一句意蕴深远的话:你现在得不到的,你将会得到更好的!他鼓励同学遇到挫折,不要气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在困境中多思考,多反省,踏踏实实的沿着自己的人生曲线稳步前行!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