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服务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学院开展自动化专业生产实习教学新模式


生产实习是本科实践教学环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使学生能够将在课堂中学到的专业理论知识在生产实践中得以认证和巩固,也是本科生在校期间了解社会及专业发展现状、促进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及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在新工科建设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下,特别是疫情影响下不能离开长沙和正常进入企业参加实习教学情况,对教学中的实践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保证实习教学效果成为迫切需求。为保障学生实践教学效果,自动化专业实习老师们前期多次开展教学计划和方案,制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生产实习的创新模式。

6月18号周六上午8点,自动化学院2019级自动化专业235名学生的生产实习教学在中南大学信息楼108报告厅顺利启动,徐德刚副院长、陈理渊副教授、肖晓明副教授、廖国华副教授和刘旭明老师等参加。徐德刚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此次生产实习的教学内容,对自动化专业学生提出了详细的实习教学要求,依托学院与多个行业龙头企业签署的战略合作基地,说明实习教学中学院聘请了工程设计和工程经验丰富行业知名专家的专题报告,分别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和智能机器人领域,将为学生详细分析我国制造业现状、预测智能制造和智能装备的发展趋势,对未来智能制造和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展望。


  



 


周六报告中中色科技智能技术公司副总经理王鹏高级工程师做了“有色金属工业互联网平台”报告,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过程和在有色金属行业实际应用案例;吴瑞蕤部长做了“有色金属加工自动化系统设计”报告,详细说明了实际自动化系统的组成、控制和设计。



 


宁波金田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研究院张海珍院长介绍了有色行业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制造总监赵景申正高级工程师对数字化工厂要点探析,提出了铝箔、高纯铝、电极箔、电厂等细分产业的智能解决方案,介绍了数字化工厂所需企业技术标准和规范。聘请的专家分别从智能制造、有色冶金工业互联网和自动化装备等领域向同学们作了相关专题报告,并回答了同学们所提的问题,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和前沿技术了解。

周日报告中苏州再生金属设计院李鹏辉总工程师就再生铝的应用新领域相关主题作了报告,介绍了再生变形铝合金的应用和再生铝生产工艺,鼓励同学们学会资源再利用,爱护环境。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何向问工程师就铝熔铸技术现状和发展前景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从自己专业角度阐明了铝铸锭的发展方向,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中色科技公司王怀玉工程师就铝带冷轧机给同学们进行了介绍,详细阐明了冷轧机的工作原理和同学们关心的自动化专业课本知识在工业现场的实际应用。李广杰高级工程师对连续热处理器生产线相关技术进行介绍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对生产线的设备配置和市场占用率进行了相关说明,激发同学们对工业生产现场的强烈兴趣。


fab32cd2fa12163249e4ff3c1a47c67 


 ca1fce1ca0e0b87c525033ed4926ec7


后续实习教学中还将组织学生深入长沙市内多家企业生产现场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学院借助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探讨生产实习教学改革的思路与方式,创新生产实习教学环节,探索基于互联网+的自动化专业生产实习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教学新模式,通过强化实践性教学与理论教学的融合,依托学院和企业协同合作育人的生产实习教学基地,有力保障生产实习的教学效果。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