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关于做好自动化学院2018-2019年度共青团五四评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作者: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过去一年,我院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高校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新要求,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为全院广大团员青年搭建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舞台。

为总结工作,选树先进,根据《中南大学团委关于开展2018-2019年度共青团五四评优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决定在今年“五四”期间评选表彰一批一年来在我院共青团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和范围

(一)先进团支部:在团支部达标工作年度考核中成绩优异的团支部可参加评选。

(二)五四红旗团支部:符合先进团支部标准,且在共青团重点工作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团支部可参加评选。

(三)优秀团员:凡校团委在册的共青团员可参加评选。

(四)优秀团干:凡校团委在册的担任团支部支委以上职务(含支委)且工作满一年的团干部,可以参加评选。

(五)十佳大学生:凡校团委在册的有突出表现的大学生团员(不含研究生)可以参加评选。

(六)十佳青年:凡校团委在册的2019年5月4日未满40周岁的有突出表现的青年(含本校青年教职工和研究生)可以参加评选。

(七)创新创业优秀团队:二级团组织可以推荐本单位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参加评选。

(八)青年文明号:凡35周岁以下青年占60%以上,负责人中至少有1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青年集体或岗位均可以申报。

(九)青年岗位能手:未满35周岁的本校在岗优秀青年教职工均可申报。

二、评选办法

(一)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由学院团委在校团委下达指标范围内依据评选条件进行评定,报校团委审查批准。

(二)十佳大学生、十佳青年由学院团委依据评选条件推荐,原则上推荐1名,由校团委初评后,经公开答辩,由校团委审议评定。

(三)五四红旗团支部由学院团委在对各基层团支部工作考核的基础上从先进团支部中择优推报(1个),校团委将通过考核予以评定。

(四)创新创业优秀团队由学院团委评选推荐,校团委组织的评审委员会进行书面评审,最后由校团委审议决定。

(五)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由学院团委依据评选条件推荐,原则上不超过2个(名),报校团委审议评定。

三、评选条件

(一)先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

1.动员带领支部团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2.团支部班子健全,团支委职责分明,业务熟练;全学年有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团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详尽、完好;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健全;

3.支部成员无违纪现象,无任何处分记录;

4.在组织生活和支部生活中,团员积极参与,活动质量高,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较好的思想性、启发性;团内活动多,具有新意;

5.抓优良校风、班风、学风及文明寝室建设,措施得力,有实效;

6.支部能按时交纳团费,能全面掌握团员的情况,解决同学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7.五四红旗团支部在先进团支部的基础上产生,并要求在共青团重点工作领域做出突出成绩;

(二)优秀团员

1.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团的决议,在广大团员中能够起表率作用;

2.学习刻苦、态度端正、成绩优良,所有科目无补考、重修现象;

3.热心团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无无故缺席现象,在活动中表现积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4.自觉交纳团费,主动协助团支委的工作,认真完成团支委交给的任务;

5.严格遵守校园规章制度,没有受过任何处分;

6.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顾全大局,注重个人修养。

(三)优秀团干部

1.具备优秀团员的条件;

2.工作认真负责,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能够团结广大团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工作成绩突出,能发挥骨干带头的作用;

5.担任团支部委员以上(含支委)职务。

(四)十佳大学生

1.具备优秀团员的条件;

2.在学习、科技创新、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某一方面有杰出表现,综合素质较高,在学校中有广泛影响。

(五)十佳青年

1.具备优秀团员的条件;

2.在教学、科研、学习、科技创新、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某一方面有杰出表现,综合素质较高,在学校中有广泛影响。

(六)创新创业优秀团队

1.申报团队成员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成员无违纪现象;

2.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在科研开发、成果转让方面做出突出成就、取得重大成果或在国家、省市、校内各种创新创业活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3.申报团员人数需在3人以上,教师团队成员40周岁以下人数应占该团队总人数的50%以上。

(七)青年文明号

1.该集体中的青年政治素养坚定,热爱本职工作,敬业意识强,职业道德好,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自觉遵守有关法规及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有规范的创建标准和措施;

3.在教学、医疗、科研、管理和产业开发中成绩显著,创造出较好的经济效益,没有发生较大工作差错,没有被群众投诉并确有问题的事情;

4.所在单位团组织机构健全,能紧密围绕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据青年特点生动活泼、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

(八)青年岗位能手

1.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优秀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敬业爱岗,勤奋工作,能优质并超额完成本岗位各项年度考核指标;

2.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成果获得校级或校级以上奖励,或个人获得校级或校级以上荣誉称号。

四、评选要求

(一)“五四”评优表彰是共青团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团支部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要以此次评优为契机,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总结宣传工作,带动团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只能申报其中一项,各团支部要严把评选标准,严格评选、审查程序,坚持民主评议,层层选拔的原则,宁缺毋滥。

(三)十佳大学生、十佳青年、青年岗位能手除需填写推荐表格外,需另附不超过1000字的个人事迹材料,并提供有关佐证材料。十佳大学生、十佳青年参选人未获选者,满足条件的,评选为优秀团员或优秀团干。

(四)申报创新创业优秀团队、青年文明号,需准备1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并提供有关佐证材料。

(五)各团支部需将有关申请(推荐)材料于4月11日(本周四)12:00前(由于校团委要求4月13日交材料,时间紧,请大家务必抓紧时间申报,逾期不予受理)交到学工办(民主楼322室),并将电子版材料以年级为单位发送至院团委负责人邮箱;彭柴扬邮箱744769785@qq.com,邮件请以“自动化学院xx年级2019年五四评优申报材料”命名,申报材料请务必按类别以文件夹形式整理好。

【相关申报表格见附件】

共青团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9日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