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青史犹可鉴 烛光照未来——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开展“九一八”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作者:吴怡婷 姜彦竹 浏览次数:

9月18日清晨,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21级新生们列队来到民主楼后坪参与“九一八”纪念活动。他们庄严肃穆地站立在省园内,默默缅怀着每个中国人都无法忘记九十年前的今天。

9点18分,“九一八”纪念活动正式开始,两位耄耋之年的白发老人拄拐莅临现场,他们分别是自动化学院退休教授陈赫老师和原中南工业大学基建处副处长兼校绿化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姚诤。他们引导学生们看向省园的雕塑,这个纪念雕塑由两块景石组成,一块寓意为“东方醒狮仰天怒吼”,一块则是经过安全处理的炸弹。他们凝视着那枚锈迹斑斑的炸弹,为学生们讲述起这枚炸弹背后的故事。1938年日军轰炸长沙,民主楼小礼堂也被炸毁了一角。1987年学校扩建教学楼时,姚诤老师在地基施工过程中挖出了当年日寇投下的三枚未爆炸弹,他激动地说:“这个就是日军侵华滔天罪行的铁证!”为了让全校师生铭记历史,这一枚经过安全处理的炸弹就被制作成纪念雕塑放在了省园内。它是日本军队轰炸长沙罪行的记录者,控诉着滔天的罪恶;亦是国家艰难岁月的守望者,引导着我们铭记历史! 听完两位老师的讲述,师生们纷纷眼含热泪。

随后,中南大学薪火相传”红色故事宣讲团也来到了省园,他们声情并茂地为新生讲述了九一八事变中革命英雄志士的故事。当听到杨靖宇在冰天雪地里孤身一人与日寇周旋战斗,而胃里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时,现场的师生都为之恸容。为缅怀那些在抗日战争中御敌牺牲、不幸逝去的同胞们,全体在场师生默哀。

军训场上,自动化学院的21级新生们还与计算机学院、航空航天学院以及基础医学院的新生一起摆出“9·18,铭记历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图案并共同高声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2001班的刘国欣说:“只有国家繁荣富强,才能避免任人宰割的命运;只有民族团结,才能战胜一切困难。我们要不忘革命先辈嘱托,满腔热血、奋力前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自动化学院2021级新生乔泓森同学激动地说:“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我们经历的苦难,要更加奋发图强,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片来源:校团委网络信息部视频团)

本次“九一八”纪念活动,提醒着我们勿忘国耻,激励着我们担起光荣且艰巨的历史使命,激励着我们以青年之力、青春之华参与到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以理智审时度势,以丹心报效国家,勇立时代潮头,管他风云诡谲,我自坚定步伐,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