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迎难而上,逐梦球场——记中南大学在2021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夺冠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作者:潘彬荣,周一苇 浏览次数:

8月6日,2021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高水平组男子甲级联赛决赛,如期在海口观澜湖国际足球训练基地举行。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智能1801班的汤一辉与他的队友一起代表中南大学以2:0的比分战胜了山东大学,获得男甲联赛冠军。

汤一辉作为球队的主力中场球员,在球队中踢的位置是后腰,这个位置要求他发挥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防守时他需要作为后防线前的一道屏障,通过不遗余力的奔跑和抢截,减轻后防线的压力。进攻时他需要作为发起点,负责中场调度,给前场球员传出威胁球。汤一辉说:“我认为后腰就是球队的‘大脑’,是足球队中最核心的位置。”因为汤一辉在比赛时思路清晰,具有大局意识,传接球的能力在球队中也名列前茅,所以主教练赋予他更多的球权,让他来组织整个球队的进攻,梳理进攻套路和控制节奏。这让他倍感压力,在夺冠之路上也确实遇到了诸多困难,好在他顶住了压力,和队友一起披荆斩棘,缔造了中南的辉煌时刻。



在这条夺冠之路上,汤一辉和他的队友们被分在了公认的“死亡之组”,与武汉体育学院和清华大学分在同一个小组。当知道抽签结果时,每一位队员都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首轮轮空,第二轮他们需要面对的是武汉体育学院。虽然汤一辉和他的队友们在比赛伊始占尽了优势,但狂攻无果,浪费了多次绝佳的得分机会,最终一球小负。出师不利让他们陷入了绝境。只有在第三轮中战胜清华大学队,他们才能赢得小组出线的机会。在赛前准备时,教练为他们布置了进攻阵型和战术,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忘记上一场的失利,调整好心态,带着必胜的信念上场比赛。汤一辉说:“当时我就只有一个想法,就算对面是清华大学,也不能阻止我和我的队友一起拿下这场比赛的胜利!”如今,汤一辉回首这段比赛的具体过程,依旧觉得这场胜利来之不易。他和队友们在海口市近40°的高温下面对强敌,开局的不利还让他们一直处于一球落后的绝境。但好在汤一辉与队友们都有着钢铁一般的意志,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他在整场比赛中不断地组织进攻和带球突破,像一条永不疲惫的猎犬一般不断撕扯着对手的后防线。终于,奇迹出现了。在比赛的最后5分钟,汤一辉主罚的两个角球,精准找到我方队友,助攻他们完成了头球破门,中南大学队连进2球,2-1绝杀逆转清华大学,奇迹出线。这一仗他们打出了破釜沉舟的气势,为后面夺冠打下了基础。随后汤一辉与队友们在淘汰赛中越战越勇,势不可挡,连胜4场强势夺冠。

从6月进入比赛的备战期后,汤一辉和队友们经历了长达两个月的冲刺努力。与此同时,汤一辉还需要参加本专业的线上实习,每天上午与下午都有杰普软件的老师为他们授课。于是汤一辉抓紧课余时间的每一分每一秒进行足球练习。他凭着高度的自律和刻苦的努力,实现了学习踢球两不误。在克服了千难万险后,最终和队友一起在众多强手之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他们是中南人的骄傲,也是中南人学习的榜样。祝愿他们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的下一个赛季中再创辉煌。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