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走进“核你一起 相约福清”第五届中国核电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作者:陈俊嘉 刘雯 浏览次数:

7月26日,“核你一起 相约福清”第五届中国核电大学生夏令营在三福之地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顺利开营,此次夏令营为期5天,由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雯老师带队,杨大印、唐佳伟、吕一鹏、陈俊嘉和游松等5名学生参加。

7月26日,夏令营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上,中国核电副总经理陈富彬出席开幕式并进行致辞,他表示,核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未来必定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核电的发展在未来必定欣欣向荣,他希望,通过本次夏令营进一步拓宽以及深化校企交流渠道,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并且在人才联合培养、产业升级等方面进行合作共赢。福清分会场的师生仔细聆听了副总经理的致辞,并对此次夏令营活动表达了真切的谢意,开幕式的最后,来自郑州大学的杜校宇作为本次夏令营的学生代表,郑重的从中国核电党委副书记朱鸿伟手中接过营旗。

7月26日下午,福清核电同步组织了高校老师的校企座谈交流会和学生代表的交流活动。来自16所高校的老师代表和福清核电人力资源方面的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福清核电人力资源处科长陈子龙和霞浦核电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卢剑峰代表主办方对福清核电的基本情况、招聘情况、校友情况、校企合作情况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各高校的老师代表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就业情况以及目前的校企合作方式等等,也对目前毕业生就业工作做了详细交流和沟通。

学生座谈会方面,中国核电来自郑州大学的杰出校友代表史慧梅,详细的向各位学生讲解了具有安全环保、自主创新、人才发展、文化引领、公众沟通、企地共融的福清特色,并诚挚欢迎在座的学生们在不远的将来加入我司,成为行业专家。随后,中核福清公司资深员工深入到学生之中,与我校5名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交流中,来自福清核电的资深员工对我校学生代表所提出的关于工作内容,工作环境,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与学生们就生活,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27日,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组织夏令营师生前往福清核电站进行了实地参观。学生们首先参观了核电的发展历程,在讲解员耐心专业细致的解说中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核工业发展的曲折与不屈不挠。随后学生们认真了解“华龙一号”作为国内首堆第三代核电站的雄伟结构,并且仔细学习了核反应堆的能量交换等基础原理,为相关专业的理论学习打下了实践基础。学生们在教员的带领下参观控制室的真实工作情况,实地感受到了中核人的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最后在中核集团的远程连线中,学生们更是耳濡目染的体会到了中核集团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体会到了中核对于企业员工的人文关怀,以及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的实现。正如中核秉持的安全理念,“每位员工都是最后的一道屏障”那般犹如春风化雨,逐渐的深入了学生们的内心。

学生代表吕一鹏说,本次中国核电福清之行收获颇丰。2008年11月21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宣布福清核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至今,福清核电每年减少数千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华龙一号的运行,是中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是中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进入厂区,我惊叹于一代代核电人的艰辛付出。作为晚辈,我们要学习中核人的奋斗精神,不敢忘民族复兴的目标。筚路蓝缕,艰苦创业,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中国人是打不倒的。我们中南人一定要认真践行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为中国核电事业的进步尽一份中南力。最后,非常感谢中核福清核电提供的宝贵机会。三福之地,难以忘却。祝愿中国核电越来越好!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5月16日,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按照51%、39%、10%的比例出资组建。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全面负责福清核电工程建造、调试、运行、经营和发展,全面负责核安全责任。公司目前在册员工约1700人。福清核电工程厂址位于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近千亿元,首次采用核电工程总承包模式,一次规划、分期连续建设。1-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成熟核电技术,5-6号机组采用具有中国血统、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后,装机容量662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产值人民币约200亿元。“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落地福清核电,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核电“走出去”战略,推动核工业新时期发展的重大举措。福清核电作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建设发展的先行者、开拓者、示范者,肩负着打造“强国重器”、促进民族核电腾飞的国家使命。

联系电话:0731-88830700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民主楼